四川德阳:“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来袭 全民参与火灾逃生演练

2018-11-14 16: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德阳11月14日消息 11月14日上午,来自四川省德阳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员工、各个社区居民代表约3000余人参加了2018年德阳市“全民逃生障碍挑战赛”。德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防火处处长陈军,德阳万达广场总经理刘小霞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器宣布挑战赛正式开始。杨洪波支队长亲自鸣枪发令,全体选手积极参与,有序完成了各个体验项目。

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防火处处长陈军,德阳万达广场总经理刘小霞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器宣布挑战赛正式开始

德阳消防支队支队长杨洪波,防火处处长陈军,德阳万达广场总经理刘小霞等领导共同按下启动器宣布挑战赛正式开始

立足主题——“参与就有奖” 提高参与积极性

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从11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德阳市消防支队联合各行业部门、各企业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形式多样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为此,德阳消防立足于号召全民共同参与消防,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社会多方参与合作,针对广大市民,以日常火灾逃生自救为体验内容,策划了“全民逃生障碍挑战赛”。

此次活动不仅设置了精彩的活动环节,还特意为选手准备了3000余份精美的礼品,为吸引招募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当中,市消防支队、德阳万达广场在前期宣传推广中,叫响了“够胆你就来, 参与就有奖!”的活动标语,并在活动前一周通过“德阳消防”、“德阳万达”官方微信微博,面向全市进行宣传,同时利用德阳万达广场户外视频、商场广告等平台向顾客滚动宣传活动内容。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对记者说:“这场活动的形式新颖极了,特别好玩儿,关键是还能从中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和火灾逃生能力,真是受益匪浅!”

精心策划,量身打造 提高参与趣味性

此次趣味挑战赛精心设计了障碍逃生区、翻越逃生墙、火线逃生等环节。为了让逃生障碍挑战更加贴近真实,在烟雾逃生区,专门采用真烟模拟的方式,工作人员在逃生通道内点燃对人体无害的发烟饼,整个通道烟雾弥漫,并在通道入口处为每名参与者准备了湿毛巾,让参与者每次进入逃生通道前都争取养成正确的火场逃生习惯。

参与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通过烟雾通道

参与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通过烟雾通道

由于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接触水带、水枪,为了让广大市民参与比赛、体验消防,在比赛终点处,还设置了“火灾扑救点”,并由一名消防员现场指导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水带、水枪。

活动现场设置的5项挑战项目,既有还原消防员日常训练的翻阅板障,也有趣味十足的穿越“轮胎阵”;既有还原真实火灾现场的浓烟场景,也有实际操作的水枪使用;既满足了广大市民的趣味体验,也让大家过足了消防瘾,圆了大家一个当消防员的梦。

市民亲身体验翻阅板障项目

市民亲身体验翻阅板障项目

参与者正小心穿越“轮胎阵”

参与者正小心穿越“轮胎阵”

全民参与 学习消防的激情“无限量”

此次“全民逃生障碍挑战赛”参与对象为德阳的广大市民。在活动现场,不到1天的时间,就有上千名市民参与体验。

参与者中有上到70岁的老年人,也有下至10余岁的中学生。不管是游客还是当地市民;无论是单位消防负责人还是普通幼儿教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地域、不同工作岗位的市民们先后参与消防挑战,通过翻阅障碍、穿越模拟烟雾区、体验水枪灭火等环节,亲身体验“灭火”和“逃生”过程。现场加油助威的声音和火热的赛况吸引了众多过往市民驻足观看,许多市民纷纷转身一试,参与到逃生挑战中。

比赛成绩从最快的19秒,到最慢的1分钟,完成时间已不重要,现场参与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更多的是通过完成一系列的项目,体验消防训练、学习消防知识、掌握逃生技巧、参与火灾扑救。

此次活动将趣味比赛与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完美结合,做到了寓教于乐,从而让参与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自救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