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15

2018-12-0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15集。

天一直旱,放水很困难,2010年8月7日晚10时许,擂鼓山那边电闪雷县城开始有雨滴落,虽然老天终于有了下雨的迹象,可是张红红母亲对儿子儿媳妇说,不能不去三眼峪口的玉米地放水,再说能不能下大还说不准,庄稼一天都等不得了。

就这样张红红和母亲、妻子、大哥及两位嫂嫂还是穿上雨衣赶到2公里外北山脚下的自留地里浇灌玉米。去早了,三眼峪渗下来的泉水不够用,迟了,水就被别人家抢了先,估计10点左右去刚好。乡下亲戚家老人过世,父亲张全生去帮忙守夜,二哥张武成去迭部打工,7日晚不在舟曲。泥石流之夜家里只有8个孩子,最大的18岁,最小的6岁。

电闪雷鸣,雨和风都很剧烈,张红红和母亲她们还是往地里引水,一声雷很响,像蛇样的火闪蹿过天空,张红红看表是23时30分过些,三眼峪峡谷口突然传来很大很怪他从未听见过的响声,好像山垮塌了一样震得他站都站不稳,当时以为是雷击倒了石崖。母亲最先发现脚底下突然水深了起来眼角感觉有什么东西扑过来一样,抬起头看见一团灰雾打着旋冲包谷地卷了过来,速度很快,来不及说什么,冲张红红他们大喊一声:“快跑!”

母亲她们慌忙四散逃开,在半山腰上看水管的大哥张庚成没听见。

听到母亲的喊叫,忙着引水的张红红抬头用手电筒一照,迎着手电光十几步开外,一股灰雾像堵10余米高的黑墙砸了过来,呛鼻的气浪吸气都困难,他顿时乱了方寸,慌不择路,没有闪到旁边的高地,而是下意识的微腿跑在了这堵黑墙的前面。可是黑雾的速度实在太快了,只感觉阴森森的冷气,向他传递着从未有过的恐惧,抑或死亡的信息,口里吸进的粉末呛得脑子疼,眼睛被糊住看不清,眼看浪头就要压来,张红红连续跳了6个坎子,发现坎子上有树,赶紧爬上了旁边的一棵大柳树。可是大树瞬间就被第一波泥石流锋头打倒,冲出了10多米远。极度恐惧的张红红紧紧拽住树枝随着泥石流漂移,心想这下死定了。漂到一个地方,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他擦了下眼睛看到旁边有一棵篮球粗的柿子树,连忙抱住,还未来得及喘息,第二波泥石流锋头已打来,柿子树被冲倒,所幸冲出大概五六米远依然有枝条。四周漆黑一片,张红红打着手电筒摸索找树,筋疲力尽中抓住了一棵被泥石流打断枝条的核桃树,第三波泥石流又一次袭来,核桃树被连根拔起,他没有松手抱住核桃树滑行。奔跑漂移中雨衣不知去向,泥浆已裹满了内衣,糊住了灯头,脚腿在泥石流中严重创伤,手臂也划破,他一边竭力屏住嘴巴挣扎不让泥浆进嘴,也不让泥浆把自己拽下去,一边抖掉前胸衣服的泥沙,用衣角的内侧拭擦着眼睛和手电灯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