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内首现微信支付勒索病毒

2018-12-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在递交起诉状近四个月后,姚云还在等待开庭的通知,她说在起诉前的庭前调解环节,她无法接受自如除了退还剩余租金,再补偿一个月房租,同时需要签封口协议的方案,她觉得通过法律手段去追回赔偿,比签封口协议去拿回赔偿更有意义。

当时他们提出的条件是和解可以,退款可以,但是一定要我们签一个封口协议,当时还是觉得有些东西可能比金钱更重要吧,可能是一个公平与正义,如果说我们最后能够得到一个好的结果,然后能鼓励更多的人勇敢的去维权,那么我们现在付出耗费的还是值得的。

主持人:封口费,然后让拿了赔偿之后闭嘴不说出真相,这是很多企业在公关时候常做的一件事,在这我特别钦佩像姚云这样能够拿起法律武器来公开维护真相和正义的人,因为是她们的坚持让我们知道了在我们租住的房屋当中曾经有这么多不堪的历史,在装修的过程当中有这么多不符合法律和合同规定事情的出现,但是在这我也想奉劝某些企业,中国有句老话叫掉到钱眼里去了,在这样的事件发生之后,不去反思企业管理出现的问题,企业在装修当中出现了一些急功近利的行为,反而想着怎么去把对方拉下水?怎么来挽回自身的损失?那么这样做无疑是继续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对于企业的良性发展和大家对企业的印象改观没有任何帮助。

好,11:25,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将会继续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之前我们的节目曾经多次关注过在电脑端爆发的勒索病毒,可是最近有一款通过微信支付感染的勒索病毒在国内出现,已经有超过十万用户感染,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又该如何防护呢?欢迎锁定继续收听,待会见。

北京时间来到11:31,我们关注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张宇,你好张宇。

张宇:你好修奇,一起来看一下当前的路况信息,首先还是来关注一下交通事故方面的情况,在北二环的小街桥以西西向东方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那目前队尾已经排到了鼓楼桥,以及在西四环的五棵松桥以北南向北方向有三车事故,那后车注意及时避让,接下来看一下城区内的情况,那刚刚也是说了,其实城区内的交通还是比较畅通,交通压力突出的就是建国门外大街东向西方向交通压力比较大,这个时候建议可以选择通惠河北路绕行,那目前环路上的拥堵情况还是集中表现在二环路上,南东二环南段南向北方向车多拥堵,以及这个西二环的广安门桥到阜成门桥南向北方向,以及对向行驶的关元桥到阜成门桥,那以上两个路段流量较大,在北二环的鼓楼桥到小街桥西向东方向车行缓慢。最后来关注一下高速方面的消息,那目前高速方面交通压力比较大的依然是在北部城区连接的高速上面,在京新高速西二旗桥到建平桥以及京藏高速回龙观桥到清河北收费站,以及机场高速上面尾沟到五元桥,那以上三个路段都是进京方向的车流量已经达到了一个饱和状态。好的修奇,以上就是当前时间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谢谢张宇。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如今出门不带现金已经成了很多人的习惯,得益于移动支付的广泛应用,有些地区无现金支付时代其实已经到来了,那么这其中微信支付宝功不可没,但是便捷的支付方式也为灰黑产带来了巨大的便利,12月1号一款新型的勒索病毒开始传播,与先前通过虚拟货币进行勒索的不同之处在于这一款勒索病毒入侵成功,对用户文件进行加密,那么在这之后会弹出微信二维码,要求受感染的用户直接刷二维码付钱,所以这一款勒索病毒被称为微信支付勒索病毒,那么这也是我国首次出现要求微信支付赎金的勒索病毒,根据安全团队监测,截止到12月4号,已经有超过十万用户感染这款病毒,并且被感染电脑的数量还在增长当中,腾讯方面做出了回应,说微信已经在第一时间对所涉及的勒索病毒作者帐户进行了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了紧急冻结,支付宝方面则表示,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护,目前未收到账户受影响的用户反馈,那么这一次的勒索病毒和之前相比有什么独特之处?用户到底该如何防范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朱敏的报道。

记者:张先生像往常一样浏览常用的网页,看到经常光顾的某知名网站发来一个活动通知,点进去之后没想到给自己的电脑带来了一场小灾难。

当时在群里面发了一个活动,用那个软件可以去领一个会员,点进去它就会出来一个窗口,就说你的电脑已经被加密了,病毒就开始扩散了,整个电脑里面所有文件都加密了,然后你要支付110块钱才能进行解密,是微信支付的方式,基本上那个群里面差不多有五六个人都已经电脑上加密了。

记者:据张先生描述,在感染这一病毒后会加密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随后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要求用户在今年12月3号之前交付110元赎金解密,如果超出时间则服务器会自动删除,分析这一微信支付勒索病毒公司之一的北京火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刚表示,该病毒除了锁死受害者文件,勒索赎金,还大肆偷窃支付宝等密码。

这个勒索病毒比较奇葩,它不光勒索,同时它还偷各种账户密码,绝大多数勒索病毒就是勒索,不偷账户密码,它这个还偷各种账户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