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国内首现微信支付勒索病毒

2018-12-0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他们发现病毒制作者已经秘密收取数万条淘宝,天猫,支付宝,京东,QQ账户等账户信息,据腾讯方面介绍,12月1号腾讯安全管家接到若干用户求助,遭遇勒索病毒攻击,微信已经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微信用户财产和账户安全不受任何威胁,微信支付提醒用户,该勒索病毒可能通过任何形式的支付方式索要转账,如果遭遇勒索不要付款,及时报警,目前包括腾讯电脑管家,火绒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安全团队已经破解这一病毒,瑞星安全团队甚至称这个病毒为小学生级别的勒索病毒,尽管在安全专家看来病毒的水平不怎么高,但还是造成了不少麻烦,马刚表示,经他们分析,这一病毒巧妙的利用供应链污染的方式进行传播。

通过那种叫供应链污染,就是我们大家都要用软件,有一些软件作者是通过用一种叫易语言来编程的工具来编写软件的,就是说我们用的软件是别人造出来的,那么大家喜欢用易语言这种来造软件,然后这个病毒团伙想办法把这个易语言这个模块污染了,这个污染之后,所有通过这些语言来编写的软件都会中毒,那么这些软件撒的哪都是,用各种方式,许多用户就被感染了,就好像我污染了这个砖块,然后所有用这个砖块来去盖楼的楼也都带上这个被污染砖块了,所有住进这个楼都会被感染。

记者:就目前来看,因为很多安全团队已经破解微信支付勒索病毒,受感染的用户下载相应的解密工具便可解码文件,火绒团队还建议,被感染用户除了杀毒和解密被锁死的文件外,尽快修改各平台密码,同时要及时对重要数据进行备份,勒索软件的出现距今已有近30年,首次采用比特币作为勒索金支付手段的加密勒索软件出现在2013年底,因隐秘性强,比特币此后成为勒索软件的主要支付手段,而这次的勒索病毒是我国首次出现要求微信支付赎金,不少网友认为通过微信支付的方式收取赎金相当于自杀,相比虚拟货币支付来讲,微信支付更容易追溯,不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网络经济专家吕本付表示,追溯到不法分子个人也没那么容易。

只要你给我有一个转的这些账号,我是可以追踪的,但是他那个转的账号他是不是经过加密的?是你找不到他更多信息来源,这也有可能,有的虽然你看是我的名字,但是你是找不到我更多信息的。

记者: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设备与账户支付之间的间隔路径越来越短,指纹锁,机械键盘等面临网络黑客的攻击已经很难再独善其身,虽然这次的微信支付勒索病毒并非微信支付本身感染病毒,支付宝安全团队也表示目前未收到支付宝账户受影响的用户反馈,但这依然引发人们对移动支付安全性的担忧,对此,吕本付认为。

网络有很多的便利,特别是手机带来的,不管是支付,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靠手机就能解决了,那既然有方便,也会有它另外不利的一面,你的财产安全在网上受到很大的威胁,其实我们的研究表明,最大的一个问题密码丢失,其实是用户第一个遇到的问题,那么第二个可能就是电信诈骗,那当然这个就是病毒骇客,所以这些问题都给你便利的生活带来了不太安全的一方面,像这个支付宝或者是微信,它毕竟还是大公司做的,就是说还是对那个代码的测试还是比较严谨的,你要说引起多大的恐慌我觉得也没有必要。

主持人:还是提醒大家在收到一些陌生人或者在群里有一些人共享的陌生链接之后,不管上面写的是什么内容?诱惑你的是什么样的信息?千万不要直接打开,无论是在手机还是电脑上都会容易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虽然专家表示这个微信支付勒索病毒是菜鸟级的,是最初级最原始的,但是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它也是高级的,因为我们自身没有一个防护和判断的方法,所以也提示您在打开链接的时候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了。

欢迎您乘坐地铁一号线列车,请扶稳坐好。

大妈,您坐这吧,小心点。

谢谢你小伙子,来,小玲来奶奶这,咱俩一起挤一挤。

奶奶您小心点,谢谢叔叔。

不客气。

奶奶,我们一会就能见到爸爸了,好开心啊。

怎么没电了?

车怎么停了?

怎么了怎么了?

奶奶,车怎么停了?怎么这么黑啊?

小玲别害怕,牵着奶奶别动。

各位乘客,我是本次地铁列车的司机,请大家不要紧张,不要触动车厢内的任何开关,也不要随意走动,隧道里刚才遇到了停电,我们现在马上进行处理,请大家听从指挥,都不要慌。

奶奶,我害怕,我们不能动了,我们不会走不了了吧?

小妹妹,你别怕,肯定会有人救我们的。

这得等到啥时候啊?干脆我们扒开车门走出去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