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8

2018-12-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80年代末90年代初,各地开始编修县志。主持县志编修的县政协原主席与韩律祖是同事,知他博览群书,读书爱书达痴迷,藏有许多史料,就将他借调到了县志办委以重任。

借调到县志办的先生,兴致勃然,如鱼得水。为了编辑县志,他除了仔细翻家里的资料,还奔赴兰州、武都的图书馆查找史料,一些陈年的资料霉味熏人,同去的人闻味生畏,他却好像嗅不够般的迷恋,人家要关门了,他还有东西在抄写。为尽量完善县志的编写,县志办在他的努力下,购置了不少如《二十四史》之类的图书,还有各地地方志,吸引得不少爱读书的人都去借书读书。撰写县志,他是主力军,几年时光,常常没明没黑,加班加点,呕心沥血,终于,长达120万字的《舟曲县志》诞生。

韩律祖的长子说,他父亲对学问也是精益求精。县政协要编一本舟曲藏族历史文化专辑时,曾请他和另一位老师整理《清史稿》和《明史稿》里关于舟曲藏族的史料。书里古今地名不一样,资料分辨难度很大。那位老师很头疼,连声叫着真是劳心,胡乱交了差,韩律祖先生却平心静气,翻开四大本原始资料,戴着老花镜逐字逐行地阅读,边看边记录,两个多月后,整理出几十页舟曲明代藏族史料,不但将过去地方动乱,藏族人到省上、京城的事件明确抄录,而且还将藏族人在地方经商贸易的情况都详细罗列,给政协相关人员提供了价值极高的一手资料,经过他的整理,明代舟曲藏族的一些史实一下子明朗了起来。谈起这件事政协文史委的人无不肃然起敬!

喜欢音乐的韩律祖老人乐感极强,各种乐器,一摸就会,扬琴演奏是舟曲唯一精通者,拉二胡和专业演员不分上下,笛子、洞箫、葫芦丝、小提琴……每样乐器,他琢磨琢磨就会奏出曲子。

2009年春节,社区老年妇女在广场上练秧歌,要求韩律祖先生为大家伴奏。年事已高,身体虚弱的先生虽感力不从心,最终还是欣然应诺。那些天,春江广场上围满了看客,一群老年妇女身着红装绿裤,头戴红花,两腮涂上胭脂,唇上抹着口红,眉毛描得浓黑,一手挑着花灯,一手舞着红绸大扇扭着秧歌步,乐队中吹拉弹唱,韩律祖先生都是主角,一头银发坐中间,一会儿笛子伴奏,一会儿二胡响彻,一会儿又敲起扬琴……

老妇人们年轻化的装饰和扭秧歌的笨拙憨厚,散发着泥土气息,在韩律祖和几位敲锣打鼓者全神贯注的伴奏下,一种古巷文化将人们带回逝去的岁月,仿佛看到了远古江南水乡的街巷院落和田间小路,青春可人的小家碧玉款款走来,许多人想起了祖上移民的身世……

完成了《舟曲县志》,韩律祖先生也没再任教,退休赋闲在家。编写县志,操劳熬坏了身体,肠胃毛病让他苦不堪言,后来还动了手术,本来就吃不下饭,手术后饭量更小,身子骨元气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