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28

2018-12-1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韩律祖老人祖上有许多藏书,祖父从清朝开始收藏,父亲继承,他也爱藏书,老伴是家属,一女三男四个孩子,他一个人工作,负担重,养家糊口要精打细算,购买各种书籍使他经济更加拮据。两屋丰厚的图书,让韩律祖老人常常面临家里老小的埋怨。是呀,和他一起工作过的要么当官,要么发财,唯独他存了两屋子书,变不来钱,一家人缺吃少穿,藏书有啥用?

可是,舟曲很多人又都很钦佩韩律祖老人藏书订报的事。邮政局订报处的人说每年老人自费订阅4000多元的报刊,给他们几个顶任务,而他的退休工资全部到位也就2000余元,每天老人都步行取报纸。亲戚朋友都说他视书如命,不吃饭不穿衣没关系,不买书可不行。儿子看他的书,如果弄皱了或脏了他都心疼,要求他们看书必须洗手用书签。生活简朴的他不吸烟不喝酒,经常穿一身中山装、布鞋,老知识分子的发型,清瘦有神的脸谱写满了他的智慧。

经常出入邮局和新华书店的韩律祖老人,常一边胳膊夹着报纸,翻着新到的书刊走过白龙江边的人行道,许多舟曲人都很熟悉他行走的神态,人们眼里他是老知识分子的典型形象。

《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报刊每逢国家重要日子,都有特刊,凡特刊他都千方百计收藏,比如国庆大典、香港回归及重大自然灾害事件。

风雨无阻每天都要去一趟书店的韩律祖老人,来了什么新书绝对不会错过。新出的《辞海》几百元,他眼不眨一下就买下;一套新出的《永乐大典》《二十四史》,上千元,钱不够,恳请书店的人给他留下,几天后钱凑齐满心欢喜将书抱走。还有新版蔡东藩的《中国历代通俗演义等等,他都要。街上要是有卖减价书和外地来摆书摊的,他都是一趟又一趟购买,碰见有收藏爱好的熟人就介绍什么书珍贵、缺少,见着了就买下,不然以后就难找了。新华书店的营业员说,这几年很多人都向钱看,韩老师是县上买书最多的人,一年要买好几千元的书。

72岁遇难于泥石流的韩律祖老人是舟曲唯一自费订阅收藏多种国内外知名报纸杂志的学者,所珍藏的古书大多属文化珍品。《新华文摘》自创刊开始到2010年他遇难之前出版的全部收藏,阅读过程中将发现的错误真诚反馈给编辑部,得到编辑部很高的赞誉。新中国成立后,小学一年级的课本到高中的他每年都购买。收藏物小到邮票,甚至银行的每次国债券,大到碑石标语横幅。他给舟曲民歌作词作曲,研究舟曲方言,撰写方言论文。

尽管收藏书报达到了痴迷,但只要自己所藏书史资料能对有关人员起到鼎力作用,韩律祖老人都会慷慨赠送。很珍贵的字帖送县上青年书法家,勉励其更上一层楼,文学书籍赠文学爱好者,一本线装《本草纲目》送给了他从医的学生。各行各业的研究者查询难找资料,他那里便是必访之处,有当地气象部门曾派人在他那里找过舟曲地界的气候史料,真正是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