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0

2018-12-1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孩子问:妈妈,爸爸呢,爸爸怎么不来接我们?

妈妈对孩子说:电话没信号,爸爸忙得很......

泥石流中的赵志贤艰难绕过春江广场,同事杜开贵发现他光脚,想拉他去附近亲戚家找双鞋。他说:“这个时候,救人、救机房都来不及,还顾得上穿鞋!”

看他朝单位冲,杜开贵拉住他,冲他喊:“大院起火了,房子倒了一片,根本过不去的。”

赵志贤喊着:“人命关天,就是豁出这条命,我也得闯一回!”

电信大院里发出的爆炸声不绝于耳,火光冲天。农行、工行和人行的办公楼以及家属楼过道里,逃出家门的人们挤在一起,老老小小连惊带吓六神无主,泥浆浪头不断冲向楼壁,情急之下,他们用3条床单接成绳索,打算从3楼韩文兰家厨房的窗户吊下去。

但是,从3楼到地面有八九米的高度,四周一片漆黑,风急雨骤,泥石流还在不断往上涌,被困的人群中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两三岁的孩子,人吊下去真是凶险难测。

闪电的瞬间光亮中,人们看见了拼命奔跑的赵志贤。赵志贤也听见了呼救声,他飞奔过去,招呼上面的人往下吊,他在楼下接。韩文兰第一个往下吊,刚从窗户吊出,脚底一滑,整个身体一下子悬空。赵志贤一边大声喊叫让韩文兰不要紧张,一边引导他一点一点往下吊,快到地面时,韩文兰再次一滑,赵志贤一把紧紧地抓住了他,连拖带抱,稳稳地接了下来,随后两人一起把被困的老人孩子共33人一个一个的救出了危楼。

同乡小尹是赵志贤最后碰见的熟人,小尹说,当时赵志贤浑身是泥,长时间的疲惫和紧张,整个人直打哆嗦,他反复说,我的机房,我的机房......他说机房被淹了,里面还有人,他不要命地爬出来,就是为了再进去,说着转身就要跑。小尹一把拉住了他,劝他多喊几个人再去,他大声说:“等不及了,早一分钟,就多一条命啊!”

巨大的泥石流裹挟着排山倒海之力,所到之处,房屋摧毁,生命陨灭。电信公司院内停放的十几辆车在泥石流的强力冲击下,碰撞爆炸,并引燃了一楼机房的油机。一楼迅速被泥石流淹埋,熊熊大火一直烧到了西边单身宿舍楼楼顶。从单身楼和大院北边家属楼逃生的数名员工和家属都挤在楼顶平台一侧。火光和闪电让他们看见院内泥石流还在不断咆哮上涨,楼下烈火、浓烟和爆炸仍在继续,四下里到处都是“救命”的呼喊......

借着闪电的瞬间光亮,赵志贤几经周折冲上了农行楼顶,在所有道路被泥石流死死封锁的情况下,通过楼顶去接近单位是唯一的途径。刚刚冲上楼顶的赵志贤,在烟雾和火光中看见了楼顶上呼救的同事。大家也看见了对面楼顶上的赵志贤,拼命地冲他呼喊:“赵志贤,救救我们......”

3米的小巷、3米的楼差,从窗户喷出的火焰根本不让人靠近待救的生命。黑暗中,赵志贤搜摸到了单位的一个灭火器,站在农行楼顶的边缘试图去喷灭蹿出的火焰。但3米的宽度、3米的楼差是一个无法逾越的生死距离,灭火器的力量根本不能和熊熊大火抗衡。夜漆黑,火还在猛烈地燃烧,被困的同事在呼救,四处都是泥石流,要救人就只有在两栋楼之间搭个梯子。

他大喊了声:“我去找梯子,很快就来救你们!”说罢便匆匆转身而去......

也许是夜太黑,也许是赵志贤的心实在太急了,从东边平台跑向西边平台时,他一头栽了下去......

楼顶上所有人都呆住了,刚刚还是一片为求生而产生的慌乱景象,瞬间,只留下了一个声音:“赵志贤…赵志贤……”

回过神来的人们发疯般的向下呼喊,可是,黑黑的巷道里,回应人们呼喊的除了狂风冷雨外,只有冰冷冰冷的泥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