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0

2018-12-18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赵志贤倒下去的那一刻,在南山避难的妻子王玉芳充耳都是满城的哀号和呼救。她知道,线路未通前,丈夫一定会守在他的岗位,今夜、明天,或者后天,直到通信畅通......

第二天早上,人们从胡同泥石烂泥中找到了赵志贤。他的身体深深地陷在淤泥中,左手还紧紧抓着灭火器,红色的灭火器在泥浆表层格外鲜艳。

2010年的“8·8”灾难中,舟曲电信分公司有13名员工和家属遇难,许多员工都有不幸遇难的亲戚朋友。但从第二天起,大家都纷纷回到单位,与省州电信支援人员一起投入到通信抢修中。休息的片刻,大家总会提起赵志贤。赵志贤遇难,获救的电信职工张喜军始终不愿相信赵志贤永远地离开了他们的事实。同事们说,张喜军从事发第二天起,就一直忙碌在通信抢修现场,很少说话,只是拼命地干活,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在讲述事件发生的情形时,张喜军不时低下头,努力控制着想哭出声来的情绪。

赵志贤的妻子在舟曲县邮政局工作,父母是朴实的农民。他从小就好学上进,199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海邮电学校,毕业后一直在舟曲电信分公司工作,主要从事全县所有通信设备的维护。他文笔优美纯熟,工作中思路清晰加之技术出众,大胆创新,深受领导和同事的赏识,参加工作不几年就担任了综合部主任之职。2010年初,为了加强机务管理,赵志贤兼任了机务站的站长。在上半年全州网络维护评比中,舟曲分公司由上年的倒数第一变为第一名,受到州分公司表扬。

他性格非常好,从来没见他发过脾气,对老人非常孝顺,把家里照顾得很好,工作上的事总是尽心尽力。”这是单位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

与赵志贤同一年参加工作、同住一个宿舍、朝夕相处14年,亦同事亦朋友的舟曲电信分公司经理张映辉最能体会他当时的心境:“腾天的大火一定使他心急如焚,身为维护站站长的他,把通信机房的安危看得高于一切,甚至生命!”

张映辉说:“赵志贤虽然人长得高高大大,做事却从不要大男子气,性格非常诚实温和,对啥事都是负责到底,从来看不见他抱怨和发火,工作上的事,从来不推脱。”说起赵志贤,张映辉两眼发红,晶莹的泪珠折射出刻心的伤痛。

“其实那个时候只要能跑到屋外的人,基本都是安全的。可他还是惦记着单位,惦记着通信机房。如果是别人,发现进不了机房大院时,可能也就放弃了,他却要想办法进,地上进不去就从楼顶进,这也是他平时的工作作风决定的......”一位同事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这样说。

太多的感动,太多的赞扬,都无法换回赵志贤鲜活的生命。他本来可以不去,可以好好地活着,但为了救人、为了救火,他义无反顾......

亲人之间,似乎总是有感应的,我们还是回到那个大灾之夜吧。赵志贤不测之际,王玉芳一阵阵地心悸,一阵阵地发慌,一阵阵地想要哭。“电信大院起火,他好着没?”到凌晨4时多,王玉芳实在放心不下,便抱起熟睡的小儿子,让大儿子拉着她的衣角,一步三滑地往山下走。她只有一个想法,去看一眼丈夫,见着他,心里就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