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2

2018-12-2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人生,一定要往前去生活,但只能从后面来理解。我们想象别人的痛苦,想象力很贫乏,即使设身处地也很有限。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难,让许多幸存的人,生活在寸断肝肠的灼烧中......灾难很真实地将方兴华砸倒在了废墟上,挖出的丈夫和儿子再也听不见她的哭声,浑身淤血伤痕累累的亲人呈现给她的是冷冰冰的面孔,她瑟瑟发抖,一次次扑上前抓住丈夫和儿子的双手,似乎不相信,身前身后围着转的儿子和相需以沫的丈夫就那样抛下她离她远去,看她发疯般的号哭,周围救援和帮忙的人不由也心碎泪尽。

她一次次泣不成声,中秋节是丈夫和儿子的生日,2010年丈夫42岁,儿子18岁,她40岁,全家人的年龄加起来刚满100,这是一个多么吉祥多么圆满的数字啊!一家三口都早早盼望着中秋的到来,她也满怀温情期待今年给丈夫和儿子过一个前所未有的生日,心里盘算着邀请亲朋好友举办一个特别的家庭舞会,录下那一天所有的生活画面,照好多张全家福,记录儿子18岁生日的美好,她祈愿全家人都平安健康、长命百岁。

可是,老天没有给她机会,泥石流让日子突然终止定格。

“老天爷啊,三个人加一起才100岁,孩子才18啊,孩子他爸才42岁啊!”哭昏唤醒后她嗓子沙哑跪在地上声泪俱下......

挖出儿子和丈夫的遗体,她扑倒在泥石流冲毁的家属楼废墟里,发疯地想找寻一张曾经的全家福,可是这场灾难之残忍就在于彻底的毁灭!老天的绝情,就连她这个小小的愿望最后都以绝望告终。她什么也没有找到,连一件衣服的影子都没找到!家的遗址面目全非,儿子和丈夫就在身边消失,婆婆也遇难,至亲的人一个都没了!三个人一针一线穿起的生活无丁点踪迹,一朵一朵串起来的阳光全变成了阴影,如今一个人要重新开始,活下去的日子要“勇气、坚强”全部承担......

料理后事时,不管有没有人听或愿意听她一次次含泪的诉说,她都在一遍遍重复着“对不起”,让许多人揪心地疼起了她。在她撕心裂肺的哭声里清晰地传出一句句来自心底的自责:她对不起丈夫和儿子,也对不起她的婆婆,虽然婆婆没有和她住一起,却一直很疼她,她没有好好地关心儿子,没有尽一个妻子的责任疼爱丈夫陪伴丈夫,也没有对婆婆尽孝敬的义务......

方兴华原来在舟曲县工行工作,业务能力较强,后来所在单位改制,她买断工龄,受聘于某企业单位担任业务经理。因为频繁出差,工作忙,而丈夫身为警察,两人特殊的工作关系聚少离多。应该说丈夫为家庭付出了许多,既当又当妈,照顾儿子毫无怨言。

她常给爱人许诺,等她50岁,儿子早已成了家,那时她就辞去工作做全职太太,专门给丈夫做饭,晚上陪他看电视,再不让他一个人辛苦孤单了。可是曾经的诺言已无法实现,她已永远没有机会陪伴丈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