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2

2018-12-20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0年8月7日晚上10点左右,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 东北部山区突降特大暴雨,引发三眼峪、罗家峪等四条沟系特大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平均厚度5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悲情舟曲。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2集,泥石流中带走的人,却依然活在人们心中。

泥石流袭来,六层高的舟曲县公安局家属楼一至三层彻底洞穿冲毁,四至六层重叠倒塌,公安干警及家属伤亡人数惨重,14名警官罹难,20多位干警的亲属遇难,不谙世事的幼儿、慈祥的父母、善良贤惠的妻子、青春年少的高中生、血气方刚的大学生……鲜活的生命啊!一夜之间夫妻、父女、母子阴阳两隔,任凭亲人怎么呼唤,他们都是双眼紧闭双唇紧锁,永远没有了应答。40岁的方兴华,是警察刘强的妻子,灾难发生当夜,她参加单位集体娱乐活动,活动地点远离泥石流片区,避过了灾难,侥幸存活。但儿子和丈夫都被泥石流吞噬。一场娱乐让方兴华与至亲生离死别,她痛不欲生。方兴华的家在公安局家属楼三楼。

刚经受过“5·12”地震磨难的舟曲,2010年8月7日黑夜,电闪雷鸣,泥石流风卷残云般狂泻疯击,地抖楼动,门窗玻璃的震动与地震没什么区别。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刘强和儿子拿着矿泉水和方便面躲进了卫生间,巨大石浪正好砸准卫生间的隔墙,没有空间也没有机会让他们逃生,父子俩惨痛遇难!

狂风巨浪后,死亡笼罩了舟曲,方兴华一遍遍拨打丈夫和儿子的电话,都是电子回音。8日清晨,当闻讯赶来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消防部队第一时间在公安局家属楼的废墟上想尽一切办法,极力挖掘被困人员和遇难者遗体时,她一次次匍匐在污泥里,双手刨挖泥浆石块,企图挖出丈夫和儿子,她怎么都不相信他们已离她而去,总想丈夫和儿子能听见她撕心裂肺的哭声而等她挖出他们,一家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