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4

2018-12-2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对于林场的双职工来说,下岗就意味着一无所有。昔日风光的林场工人曾几次走上街头,打着标语让人们知道了他们的生活出现了危机。纪风旗说,他所在林场一对双职工下岗后,夫妻俩没有任何收入,原本两人感情很好,下岗不到一年就离了婚。离婚后女的上新疆打工,男的带着孩子困在舟曲林场靠失业金度日。

纪风旗说,尽管林业局的伐木工人失业了,但伐木行为并没有完全停止,那就是偷伐。舟曲县还有一些木料加工厂,当地人加工各种家具,有人就去深山中偷伐偷运贩卖。同时,当地村民砍木烧柴的习惯,也继续着对林木的破坏。

2010年10月底,包红霞走向舟曲的藏寨亚哈,是应舟曲县移动公司刘小东经理的邀请。县城笼罩着泥石流阴影,朋友们心情郁闷,他让大家到他长大的地方散散心,看看山村的秋景。

亚哈是纯藏族村,寺院曾遭破坏,现存土木结构的大经堂1986年重修,2003年嘉木样活佛关照修建了白塔,白塔旁建了玛尼石堆,摆放有序的每块石头上六字真言刻写十分精美。

走进山野,林里落叶蓬松,高有松树,低有灌木,天保工程后的松林已很有规模,大的树木看顶须要仰头,一人环抱胳臂太短,小的尺余一米不等。林中菌类很多,有毒的蘑菇颜色很鮮艳,美味的除平菇外还有像金针菇一样大小的。走进寺院前的松林,光线很暗。正值壮年的松树好像平均了大地养分,士兵出征样朝气蓬勃。不断有连体松树出现,大家说是夫妻松、情侣松。成熟的松子放嘴里一股淡淡的甜裹着油香。成林的松树群前都有草坪,灌木野果更是以成熟的色彩呈现枝头,沙棘果是金黄色的,摘几个放嘴里酸甜酸甜很爽口,身边的村民说白糖拌上味道更加鲜美。还有一种米粒大小的圆果,玫瑰红叶子的颜色和果实一样,这样的灌木大都生长在草坪四周松林边上。

刘小东说亚哈新中国成立前由土司管制,土司也允许村民进山砍树拾柴打猎,但规定打猎不准伤及幼兽,发现怀孕母兽也要放生,每一年规定进山日期为15天左右,进山不准点火,拾柴专捡千柴和砍掉已死或犯病的老树枯枝,这样既解决了山民的烧柴问题,又排除了引发森林火灾的隐患。

亚哈的山野不仅是植物的王国也是动物的乐园,鸟儿地下树上山涧随性筑巢,各类动物都有自己的居所。傍晚寒鸦追逐嬉戏在枝头,尽情演绎着生命的动力。

“8·8”泥石流中,刘小东所在单位也受了重创,几名职工遇难,公私财产遭受巨大损失,他除了组织职工抢险救援,还创建了爱心书屋,倡导爱心人士捐书编写发送励志短信,抚慰人们受伤的心灵。

哲学家海德格尔说:人不是自然和大地的主宰者,只是它们的维护者,人应该和动物、植物平等相处。爱护动物、植物的生命,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这种情感体现了一种崇高的精神品质,只有当我们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所有的生命,对它们给予尊重和爱护,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出无限生机,对所有的生命常怀有尊重和敬畏之心,我们才会感受到生命的高尚与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