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4

2018-12-2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包红霞一直思考:现代人应向什么样的心灵致敬?人类因为无畏向自然挑战,因为贪婪而滥杀滥砍疯狂开采导致生态失衡,庆幸的是总有一些身影虔诚地遵守着自然规律,他们因为意识到人类的渺小而伟大,所以我们更应向类似亚哈村民那样敬畏天地爱护环境的灵魂致敬,是他们的遵守,才使得人类保留了一块又一块未被现代工业脚印完全践踏掉的古老。

亚哈农历四月十五是转山节,正月初三还有赛马活动,也是以晒唐卡和经文等佛事活动为主题,节日期间粗犷豪放的赛马、罗罗舞,会将活动推向高潮。这里格萨尔王的传说在整个甘南藏区遗址最多最翔实,山崖沟壑到处都有格萨尔王的足迹,格萨尔王拴过马的石桩,喂马的石槽,跪拜天地的膝盖印,岁月的尘埃中饱经风霜却依然清晰可见。

亚哈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前原始森林十分茂密,一棵松树截断,一东风汽车装不下,飞禽走兽繁衍于林间,黑熊常出没在村前村后,老虎豹子的吼叫震慑人兽,随着森林开采这些就成了绝版。

亚哈原曾各种动物都有,唯独没有猴子。一位老人说,很早以前山外有个猎人,只要此人进山,盯住的动物没有几个能逃脱得了他的枪口。一天,他来到亚哈在林中打死了猴王,猴群悲痛至极,全体爬上数十米高的松树落地自杀,死得很悲壮。猎人收获不菲,得意忘形,召集亲朋好友,吃着猴子肉,喝着美酒,说这辈子凡是林里有的他都吃到口了。而今天看,这事似乎并不值得骄傲。

原以为远离了县城就远离了灾难的阴影,可是意外地又遇见了泥石流孤儿都吉扎西。8月份都吉扎西的爸爸在县城治病,爷爷妈妈作陪照顾,三个人住北街出租房,泥石流袭来未能幸免一个。妈妈去县城时把他留给奶奶照看,当时他才6个月大。幼小的都吉扎西不知灾难的创伤让奶奶流了多少眼泪,全村老小都在悲悯中给了他真爱,村里的妈妈们都成了他的妈妈。9个月大的他已能自己抓着馍馍往嘴里送了。吃晚饭时,刘小东的姐姐妹妹妹夫轮流抱着给他喂饭,一双乌亮的眼珠子转来转去,一点都不怕生,十分讨人喜爱。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4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