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34

2018-12-22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一下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的8·7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34集。

说起泥石流,往往和环境保护有关,因为水土流失而造成灾难。但这次事件却也让我们感慨,我们看得见的环境,却经常不被重视。看不见的护林人,有时候更容易被忽视。甚至,我们曾经以破坏环境的一些行为为自豪。

自古以来,舟曲县山多地少,林木繁盛。自20世纪50年代初,白龙江林管局成立之后,伐木工作就成为当地一项令人羡慕向往的职业。

1971年,两水森工局从武都县两水镇迁至舟曲县,更名为舟曲林业局,隶属于白龙江林管局。林业局的进驻,彻底改变了舟曲县的经济模式。

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舟曲,伐木工人很吃香,收入最高,许多姑娘找对象首选是伐木工人。很多男青年争相做伐木工人。一些外地青年,通过考试经过严格筛选才能进入林业局工作。

1952年,河南青年纪腾云从农村被选中,来到舟曲林业局,成为山后沙滩林场的一名伐木工人。3年后,1955年,儿子纪风旗出生在舟曲。1971年,纪风旗刚满16岁,父亲在林业局工作,后来他也分到插岗林场,成为一名正式员工。纪凤旗回忆说:“那时候,能到林业局工作,很牛的!”30年过去,他回忆起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依然激动,他没有忘记第一天上班的时间是:1971年11月9日早上8点。

第一天到林场报到,他说:“好高兴!好高兴!相当高兴!”那时,他是林场年龄最小的,先是分到营林段上,由技术员指导他做些轻活,平整苗圃地。

林场以段分工,一线采伐段最辛苦,收入也最高。工人每天吃饭,都是定量,纪风旗说,他一个月的面粉是42斤。其次便是营林段、养路段。

从1971年干到1985年,纪风旗的工资也从一级涨到四级,当上伐木工人,一个月能拿到80多元,在当年,这是比较高的工资,还不包括奖金、福利。林业工人的待遇让所有人羡慕,据说,伐木工人每顿饭都得带肉,否则,要么提意见,要么就不好好干活。

80年代开始,舟曲林业局的工段,最先开设舞厅,配备电视机,还有澡堂,平时体育活动也比较多,经常会组织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县城里的人要想去洗澡,还得假冒林业局的人或是托朋友找票才行。

林业局的劳保也好得叫人眼红。从1982年开始,纪风旗说,他们一年能领三季的工装,还下发做一件上衣的毛料,年龄大些的做成中山服,年轻的做成时装,还会发皮靴子、皮夹克、皮帽子、皮大衣……在每件衣服的胸口,印有“白龙江林管局”醒目字样,纪凤旗说,穿着工装走到街上,感觉很神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