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检行业面临的新危机

2018-12-2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不仅如此,有的体检机构还把小问题夸大,诱使消费者做更细致的检查或者不必要的治疗,河南商丘的沈女士就是看到宣传说健康大普查援助计划,十项妇科检查仅需29元,才来到了商丘副妇科医院进行体检的,但检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

当时检查说我是子宫壁前置,需要马上做手术治疗,光手术费就得五千,我当时犹豫了一下,说没带那么多钱,但最后还是交了五百多块钱的检查费和药费,我不放心,第二天就去公立医院检查,谁知道啥事都没有,根本就没有这些病。

记者:除了诱检还有很多错检漏检的问题,根源是体检人员责任心不足或者技艺不精,海南的韩先生最近就遇到了责任心不足的体检医生,让他苦笑不得。2016年7月,韩先生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做了胆囊切除手术,但2016年12月,2018年9月,先后两次在海口某民营体检中心体检时,检查报告都显示胆囊大小形态正常,壁不厚,腔内未见明显异常回声。此外不少体检机构还存在从业人员良莠不齐的问题,有业内人士透露,民营体检中心B超科的医师无证上岗的情况比较普遍,南阳的赵女士为父母选择了某体检机构的一款至尊优选套餐,但在体检时她明显感觉到体检人员并不像宣传的那么专业,花了钱却连自己已有的问题都没有查出来。

我妈本来胆囊上有个小息肉,做完腹部彩超的时候我问他们有没有增长?他竟然说没有注意,后来又让做了一遍。

记者:与前面提到的诱检,错检,漏检相比,过度检查的危害要隐蔽很多,基因检测,红外热CT断层扫描,肿瘤标记物检测等等,这些听起来十分高端的体检项目近年来成为一些体检机构的明星产品,这些项目往往也是价格不菲,而北京市海淀医院体检科主任郭晓斌说,有些所谓高端的体检项目并不适合在体检中普遍推广。

甚至有的高端的体检他宣扬我把PadCT都给你做了,那么PadCT大家可能知道,它是一个肿瘤的筛查东西,那么我们在临床中应用其实把握的指证其实也是非常严的,只有说高度怀疑的或者诊断不清的,我们才有可能去做PadCT,那它同样也是一个放射性,它只适合于一些特殊的人群,并不是说大家能够作为体检项目来进行的。

主持人:护士假扮医生,只抽血不检测,把行业暴利寄托在重大疾病发病率上,这些底线下的猫腻,从体检从业者嘴里曝出来尤其叫人脊梁发冷,如果说此前的疫苗事件是血的教训,体检乱象何尝不关乎人命呢?真体检假体检叫人傻傻分不清,那么在多如牛毛的体检结构里,究竟有多少纸糊的皮包机构在坑蒙消费者呢?这个问题哪家体检机构说了都不算,恐怕只有给这个行业进行体检才能够精准回答。

现在大家的生活条件都好了,而且很多单位也都有员工福利,所以说体检也算是刚需,比如数据就显示,从人均医疗保健支出来看,我国城市居民保健支出额从1990年的25.70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1630.8元,年负荷增长率为17.31%,老龄化进程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加持之下,国内市场化体检机构可以说是迎来了飞速发展的黄金期,有机构曾经发布2018年中国体检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我国2016年健康体检市场容量超过120亿元,而与之对应的是体检行业的各种乱象也是时常魅影闪现,比如说不久之前一篇每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赚一次钱的文章在网上刷屏,尽管涉事企业及时澄清,但是体检机构的暗流汹涌早已经在民间心照不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