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检行业面临的新危机

2018-12-2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记者:严鹏表示,对比美国,我国在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上有一定优势,近年来森林火灾数量受害森林面积和人员伤亡数量成逐年下降趋势。

国家层面呢,由我们25000人的森林消防救援队伍,地方有十多万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数十万的群众灭火队,能够在火灾发生时快速动员,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实现打早打小打了,及时将火灾消灭在初发阶段,近年来东北西南等重点林区发生较大以上规模的火灾基本上都在三天以内得到了有效控制,更没有造成像美国加州这样巨大的损失。

记者:严鹏指出,在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风险和隐患。

这次美国加州大火的惨痛教训再一次警示我们,森林大火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如果处置不利还可能演变成生态灾难和国家灾难,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机制,补其短板,夯实基础,提升能力,全面加强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向林牧区群众普及安全常识,提高防险避险能力,遇火灾及时向社会发出预警,组织灭火行动时,把解救疏散被困人员放在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我国的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火场的通讯,航空灭火大型装备和个人防护装备方面的能力水平,完善军警民协调联动机制,确保及时高效的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主持人:那么随着国家应急水平的整体提高,我们作为普通的公民也应该掌握一些自救的技巧和防灾的知识,这样才能在灾害来临的时候自救互救,保护自身和家人朋友的安全。

妈妈,快看爸爸给我买的斗篷。

好漂亮啊,可是宝贝,你不是喜欢黑色吗?怎么这次买了紫色的?

他呀说是披上这个斗篷,藏在咱们家紫色的窗帘里隐身,估计是学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呢。

才不是呢。

我知道了,是模仿变色龙的吧?

变色龙?模仿它干什么?

这几天咱们宝贝儿子迷上看动物世界了。

对,妈妈,我觉得小动物们都好聪明啊。

是吗?你给爸爸妈妈讲讲好不好?

变色龙的皮肤有魔法,一会红色一会绿色,有的时候颜色能吓到其他想伤害它的动物,还有的时候一变色就能把自己藏起来。

变色龙变色可不是在玩魔法,那是它在保护自己,变色龙是自然界里当之无愧的伪装高手,它是随着背景,温度和心情的变化而变色的。

我看是你们俩都迷上看动物世界了吧?

我是天天陪着儿子看,都快变成动物百科全书了。

还有呢爸爸,我还知道蚂蚁搬家是因为它们能提前知道大雨要来。

这个爸爸也知道,因为蚂蚁对空气的湿度很敏感,当它感觉湿度变大的时候就知道要下大雨了,所以它们要搬到高一点更安全的地方去。

那昨天邻居叔叔搬家,也是因为知道要下大雨吗?

是因为叔叔工作调动,昨天下雨只是碰巧了。

原来是这样啊?爸爸妈妈,我也想有小动物们的这些超能力。

宝贝,这些不是超能力,是小动物们在面对危险的时候保护自己的方法,我们人类也有保护自己的方法呀。

什么方法呀?

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学习应急知识,这样我们就知道什么是危险的?知道怎么躲避危险?知道遇到危险的时候怎么自救和救人,掌握好这些你就和小动物们一样聪明啦。

我知道啦,动物世界又开始了,这期该讲乌贼了,它能喷墨汁把海水染黑,然后趁机逃走,太厉害了。

你说咱儿子看到乌贼喷墨之后,不会又想法子学乌贼吧?我得把我的钢笔水收好了,别一会被他拿去当乌贼墨汁喷咱俩。

小点声。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自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