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检行业面临的新危机

2018-12-2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11:01,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子恒,子恒你好。

子恒:可兹你好,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北京,目前东六环外环方向英各庄桥到李天桥车多流量大,请大家注意通行安全,同时机场高速进京方向的温云桥到望京南车多通行不畅,建议大家及时的绕行机场二高速或者是京密路来出行,再来看到天津,因为检修施工,目前海滨高速建和服务区双方向关闭,最后看到河北境内,目前的太行山高速石家庄邢台邯郸段因前期降雪路面是有结冰,暂时封闭的状态,同时石家庄境内的黄石高速因改扩建施工,西昭通站,北五女站双方向关闭,藁城西站关闭了石家庄站方向,好了,以上就是本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子恒的播报,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微博,微信,客户端。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一年一次体检已经成了不少人的健康标配,据中上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体检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将达5.75亿,预计到2020年健康体检市场容量将达到两千亿元左右,然而体检市场蓬勃发展的另一面是无序发展,野蛮生长,过度体检泛滥,小问题被夸大,不当检查过多,漏检,误检时有发生,也可以说是真假难辩,那么体检行业如今面临着重大的信任危机,甚至有人这样说,体检行业本身就需要做一些彻彻底底的体检了,我们来听央广记者丁怀燕的报道。

记者:体检行业面临信任危机,导火索是爱康集团董事长兼CEO在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曝出体检行业丑闻,据他透露,有些体检公司做的都是假体检,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甚至有抽了血没做检查就扔掉,直接出检查报告的情况。

这行业里边也有真体检假体检,很多企业的老板跟员工说选择体检中心叫他便宜,但是问题说你不知道帮你们的员工做体检超声医生他是护士还是超声医生?因为我们有些同行会通过护士医生去超声,也有我们是同行的,抽了血做都不做,把血倒掉了,直接给结果,那为什么混得过去呢?因为真正得癌症的比例只有千分之三,也就是说如果体检中心抽了血,做都不做,最多多少呢?千分之三,这个比例发生如此之低,就这样在我们行业里边有很多这些不正规的做假体检的公司。

记者: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体检行业诱检,错检,漏检,过度检查,重销售轻专业等一系列乱象重新浮出水面,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今年7月底一名自称在广州一门诊部工作四年的前员工撰文称,上市公司每年大健康给消费者数据的检查报告正常,但实际已经癌症晚期,而且体检人员不具备从医资格,广州市天河区卫计局对此调查认为,这家体检机构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审核,有其他医生冒名发出,并责令整改,这可能是张玉刚所指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此外诱检问题也是消费者经常遇到的坑,多位消费者表示,常规体检过程中遇到工作人员推销体检项目。

体检的时候是按A套餐,检查中间非得让做个A+1套餐,说检查的更细。

建议我去做一个额外的附加项目,开始跟我说的是两百块钱左右,然后等去交钱的时候就将近四百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