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检行业面临的新危机

2018-12-29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本周的996生命线,马拉松选手两次昏迷倒地,但是在医生把他抢救过来之后还是要继续跑,这运动精神可不能凌驾在生命之上,待会我们来听听医生怎么说?

996生命线,我是主持人修奇,现在国内的马拉松比赛越来越火爆,这参赛选手也是越来越拼,不过再拼咱们也得坚守一个底线,那就是生命。在2018年11月举行的绍兴国际马拉松比赛中,就有一位参赛选手黄先生在接受了两次急救之后,依然是不顾医护人员的劝阻,坚持比赛,急救医生赵建峰。

第一次晕倒是这样的,我当时接到那个任务是有个病人因为肌肉痉挛需要外科处理,到了人民路口就突然发现有个病人摔倒在地,神志都是清楚的,我说你最好不要跑,有可能心脏会存在问题。

主持人:然而就在赵医生去联系医务站负责人的时候,一转头却发现这伤者已经离开了,不久后他就听到前方再次传来了喧哗声,不出意外,又有人晕倒了。

我一过去,又是刚才那个运动员,那这个时候我就知道他一定不能跑了,当时这个运动员有五到十秒钟的短暂意识丧失,一开始叫他是不知道的,然后颈动脉搏动是非常微弱,然后我们的桡动脉搏动基本上触不到,然后当时紧急做了一个心肺复苏,慢慢病人意识恢复了,那我评估了一下,我说慢慢把他扶着坐起来,扶着坐起来以后病人感觉自己状态慢慢好起来了,所以他又有一个强烈的愿望,他说我还是想继续跑。

我是看还能不能跑?自己感觉,我那时候感觉看还能不能跑?

主持人:看到黄先生再次跑起来,赵建峰医生张开双臂紧紧的抱住了他。

包括我这个胸牌掉了好几次,最后我只能求助警察,志愿者集体一个团队的力量把他控制住,我只能说你是马拉松精神,那我是救死扶伤的一个精神,两个人只能PK一下。

我说我不跑了,我准备从半马那里走回去,因为家里到半马还有十公里嘛,我走回去。

主持人:不过黄先生的这个观点也没有得到赵医生的认可。

我说你不允许走了,最后因为病人需要转运到医院,那我跟警察我们两个人搀扶着他过去,在我们医院进一步检查确实也证实了这个疾病,这个病人有个突发性的房颤,当时可能存在一个心律失常,导致一个脑部供血不足,出现一个反复晕厥。

主持人:黄先生事后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出现这样的意外他也始料未及。

以前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状况,所以全部检查一下,如果这样我肯定不会去做。

主持人:北京急救中心的王晓刚医生曾经多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医疗保障工作,也曾经遇到过各种各样的紧急状况,我们来听听他的观点。

从参赛的跑者方面,那跑马拉松是一项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活动,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需要前期的备战及逐渐的适应性练习,那拍脑门参赛绝对不是明智之举,另外即使有参赛经验,在比赛当中出现了身体不适的征象时要适时的去终止比赛,学会放弃也是一种成功,从急救方面第一该跑者被按压期间有明显的下肢在活动,说明未发生心脏骤停。第二以我多年的工作经验,如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被复苏成功以后,可以继续参与跑步,且状态无异样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的,虽然我国公众心肺复苏普及率和国际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近些年来很多机构都在公众普及培训中做了大量工作,但学员的实际培训效果及处理问题的能力还有所欠缺,时常出现为活人做心肺复苏,更有甚者专业的医务人员也会出现误判,那在这里强调院前急救是一门专业,并不是所有的医务人员都能够胜任,这需要经验,因为环境的变化和嘈杂混乱的现场会增加操作者的紧张的情绪,进而影响最终的判断,无论是公众还是医务人员都需要加强此方面的培训,尤其是在培训中增加情境的演练,以及在心理承受压力方面的一些练习,那最后提示大家应牢记为他人实施心肺复苏的必备条件,第一是要确保意识丧失,第二花五到十秒钟未见到呼吸,如果是医务人员那我们在检查呼吸的同时,要触摸颈动脉的搏动,那满足以上条件才可以进行操作,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如何去停止操作?当按压时病人有明显的这种肢体动作以及面部表情,应学会终止,所以说心肺复苏我们要学会什么时候去开始很重要,但学会何时终止同样重要。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