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空气质量达重度污染 石家庄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019-01-03 17: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河北再现霾,空气质量下降明显。3日,河北多地空气质量级别达到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为应对重污染天气,省会石家庄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预计5日,霾缓解或消散,全省空气质量会好转。

目前,河北进入了冷空气的间歇期,霾天气也逐渐发展起来,监测显示,3日早晨8时,除张家口、承德2市空气质量级别仍保持在良以外,其他城市都出现了轻度到严重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其中,石家庄辛集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18,达严重污染级别。

针对霾的持续,空气污染的加重,河北多地积极采取应对措施。省会石家庄于3日0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南部的邯郸市于2日18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在响应期间,各地都加大了工业企业的限产减排力度,施工工地停止作业,车辆限行措施也进一步加强。

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3日,气象扩散条件较不利,北部地区有轻度污染,中南部地区中度到重度污染,部分时段可达严重污染。4日,中北部地区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南部地区污染维持。5日,受偏北气流影响,全省空气质量好转。

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会有雪花飘落。5日,降雪的范围较大,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地的西部有零星小雪。

气象专家提醒,3-4日,随着霾的持续,空气污染程度加重,儿童、老年人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留在室内,少开窗通风,确需外出必须加强防护措施;一般人群减少或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可以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文/关子盛)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