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0

2019-01-1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所救的母女俩当时在二楼,一楼填满了污水淤泥,三楼被洞穿后与二楼基本叠加在一起。当时他听到几声蚊子样的求救声,有呼救就说明里面的人,还有希望活下来。他费力地砸开三楼的玻璃从窗子进入,娘俩困在二楼的泥沙中,由于屋内空间狭小,无法使用挖掘工具,他就两手一点一点挖,双手没有一个指头不被尖石块、碎玻璃割破,头也被碰破和汗一起流,他还是努力挖,挖到12点,终于搬开了泥里的木头板子将她们拉了出来。女孩受了惊吓但未受伤,母亲的腿在泥沙里时间太久失去知觉不能行走,他便将她抱出废墟然后背到医院,后来女人转院到天水治疗,回来后一直打听救她母女的恩人,打听着后让她的妹妹登门致谢。

另一被救的女孩名叫水珍,家在曲瓦乡,在县城龙峰酒家打工。当时困在酒店三楼,大腿被倒塌楼房的木板压住动弹不得。这块木板压住了水珍的腿,也将冲向她的泥石流挡在一侧救了她的命。要抱出她就必须将那块大木板弄出来,可那木板实在埋得太深,花了很多力气。庆幸的是水珍还能配合他,用还能活动的双手一点点挖泥沙和石头。

2011年1月31日  阴转多云

今天是1月31日,我和爱人又去看了看泥石流那条沟,“追思园”正在修建中。排洪沟的治理,罗家峪那边的进度要比三眼峪这边快些,渠道里水泥和沙石搅拌砌就的底子已凝固,深度为3米左右,宽度约6米,三眼峪这面沟里依然是刚挖开时的样子,因为没水通过,石头和垃圾混合在一起,看上去又脏又乱。

“追思园”要赶在清明节投入使用,县上12月面向全县征集碑文,今天又由县委办和政府办两个副主任主持召集文化界人士讨论碑文的撰写。因为征集到的古体诗颇多,通俗易懂的现代言辞偏少,大家意见各异。有些人说要写得像人民英雄纪念碑那样气势磅礴,有人当即反对,理由是“追思园”与人民英雄纪念碑有着本质的区别,建议以通俗易懂的字词将灾难描述即可。

灾区日记 2011年4月5日  阴

“追思园”4月5日依然用石棉瓦围起并没有按时投入使用,要看里面就页靠近缝隙。政府没有活动,人们依然在推平的废墟上祭奠亲人,许多地方都是用石头压住纸钱,将“坟”写在大石头上。阴风飕飕的废墟上,舟曲县楹联协会的王会明老师,点燃了自己悼念仇克珍、乔俊明和韩律祖老先生的诗作:

悼念仇老师

入学启蒙堪回忆,师生情谊半世纪;

平易近人敬党业,廉洁奉公好书记;

参政建言兴文化,复修钟楼不余力;

泥土虽埋清白身,精神活在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