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0

2019-01-17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0集。

灾难发生后,包红霞每天用日记记录了她那段时间的感受,今天节目,我们一起继续分享一下她那段时间的灾区日记,回顾一下那段特殊岁月。

灾区日记 2011年1月7日  晴转多云

2010年8月11日晚舟曲下中到大雨,局地又降了暴雨,曲瓦、巴藏、南峪几个乡的一些村庄发生泥石流灾害,一些村民家园被毁,所有受灾的村民也被列入救助范围。12月5日,巴藏乡巴藏村8月11日受灾的灾民中,有兄妹俩驾着自家农用三轮车,到政府指定的峰迭乡瓜咱坝领煤处领煤,忍饥受寒排了一天的队,晚上10点终于轮到兄妹俩,衣裤单薄的冻得瑟瑟发抖,煤装好要回家时快12点了,他们忙着赶夜路回家,哥哥开着车,妹妹坐在煤上面。天气冷,人的反应可能迟钝些,行走在一拐弯处时,没看清路况转弯太急,结果车撞上山崖翻倒在路中间,妹妹被车和煤压在下面,哥哥摔出好远。午夜12点路上寂静如旷野,过往车辆和行人仿佛消失了一样,周围除了白龙江涛声便是寒风,哥哥腰部重伤,爬不起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挣扎着摸出手机打电话告诉家里出了事故。待亲人们心急火燎,从几十里外的巴藏赶到出事点从煤里将妹妹挖出时,通身冰凉,早已没有了呼吸!

妹妹是30多岁的母亲,一儿一女两个孩子,2010年8月11日家被冲走。12月5日那晚俩孩子兴冲冲地还等着领煤的母亲和舅舅,带来政府发的电视机看动画片,盼望着领来炉子和煤温暖过冬!这个不幸的家庭,因为泥石流带来的灾难没有了家,居无定所住进了帐篷,政府的救助让他们感激涕零,谁曾料却因为领取政府的救灾物资,年轻的妈妈命丧黄泉。孩子幼年丧母,丈夫中年丧妻,3个不幸的人今后的日子该是怎样的一种艰难啊!

九二三林场这里的废墟不断挖掘,被淹没的好多房屋慢慢显现了出来,一些屋里的东西都能看见了。一间屋里挖出了20多个青年男女,据说这20多人全是快毕业的高校生,假期回家搞聚会,地址选在九二三家属楼一同学家,挖出来时尸体完整人却没了模样,分辨不出谁是谁,他们的父母在现场悲痛号哭!

韩律祖老先生的家所在位置也在清理废墟中全部推平,风寒夜冷,他又在哪儿呢?先生的家被第一波泥石流夷为平地,后又被第二波第三波石头和泥沙埋了进去,全家10多口人,只有3个儿子和在天水治病的大女儿幸存他和老伴、孙子、三个儿媳妇全失踪!当晚,大儿子去旅游不在舟曲,二儿子出车在外,小儿子命不该绝,被泥石流强大的冲击力,直冲到家对面白龙江边的石崖上,奇迹般的架在一小块空地上,直至第二天被陇南武警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