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2

2019-01-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19岁的女孩,平淡的语句里溢满了内心的表达。月圆村的希望在今天更在明天。

赵梅了解到灾后一周年,坚强自救的不仅仅是月圆村的幸存者。自灾后各项产业项目启动以来,东街村、北街村、三眼村的村民们都加入了生产自救的队伍。有些参加培训班学习技术,有些修建圈舍搞养殖,有些投身到各项目点的施工工地,有些在政府的扶持下从事产业开发,有些曾经开过饭馆和商铺的重新张罗起了餐馆和商店。

不同的地点,不同的人,却是相同的言行,都没有离开“知恩、感恩、报恩”这一鲜明的主题。

舟曲的秋天是着实饱满的,那种丰收的饱满溢满了白天的县城。村民们让梨、桃、苹果、葡萄、石榴、龙爪果、无花果等在背篼里轮流上市,走在街道上,嗅到的全是浓浓的果香和花椒的清香。

鲜艳的红旗在每一个施工现场迎风飘荡。

夜晚,施工工地上透出的灯光,为小城带来了更多的温暖。

信心舟曲,大爱无疆,“追思园”记录着灾难的伤痛,奔流不息的白龙江见证着灾后重建的足迹,阳光是那样的灿烂,赵梅一次次按下快门······

只要青山在,只要我们在,舟曲就与祖国同在!

事后,包红霞根据自己的走访,对灾难发生的原因也做了关注分析。

从地貌状况分析,泥石流的地貌一般可分为形成区、流通区和堆积区三部分。舟曲四面环山,随便选择个方向,只要登到半山腰就可俯瞰全城,这座深处高山峡谷中的小县城,正好位于三眼峪与罗家峪两沟的汇合处。据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教授马东涛介绍,千百年来,泥石流在汇合处淤积,形成了一个面积约0.87平方公里的空地。从三眼峪沟口到白龙江边,这块地看起来像把扇子,这是泥石流在漫长岁月里形成的堆积扇。

由于泥石流堆积区地形相对开阔,人类自然在此聚居,舟曲县城和城10个自然村,就坐落在泥石流漫长岁月里形成的堆积扇上。

新中国成立后,城市扩建占据了泥石流原有的堆积区,人类破坏生态,频频出现的滑坡所造就的泥石流积聚了更多的物质和更大的势能。月圆村方圆,近代建屋时不断挖出历史上发生泥石流后埋掉的房屋家具碗什残骸。

这些年,三眼峪泥石流也曾向舟曲人发威,离“8·8”最近的一次是18年前的一个夏天,45分钟内,沟内共冲出约10.6万立方米泥沙,冲毁房屋344间,死伤87人。

“8·8″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先从舟曲县城说起,严格讲,县城是坐落在陡峭大山脚下的白龙江边。山大沟深,两山夹一河,河滩地上建城镇,便是舟曲县城的基本地势结构,而此次泥石流正是从高耸的北山山谷灌入舟曲县城的,进城出口分别是三眼峪沟、罗家峪沟,进入县城后形成两条分别长达2.3公里与2.5公里,平均宽度约300米和100米的冲积扇。在长长的冲积扇上堆起一个巨大的乱石阵,最终冲入白龙江的泥石流,将白龙江河谷填埋长达3公里,致使河床提升达10米左右,白龙江水倒流进县城,全城1/3浸泡在洪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