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2

2019-01-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罗家峪山脊的植被裸露程度、集水区面积、落差、居住人口密度等情况均低于三眼略沟,因而“88”受损情况罗家峪流域的灾情也远低于三眼峪流域。

可见,特殊的地形地貌是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的首要因素,强降水只是诱发因素而已。

泥石流最大特点是其季节性强,一般发生在多雨的夏秋两季,因集中降雨的强度和时间差异而有所不同。我国泥石流的暴发主要是受连续降雨、暴雨,尤其是特大暴雨集中降雨的激发。因此,泥石流发生的时间规律与集中降雨时间规律相一致,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的降雨多集中在6~9月,泥石流也就多发生在6-9月。而西北地区降雨多集中在6~8月三个月内,尤其是7~8月降雨集中,暴雨强度大,因此泥石流多发生在7-8月两个月。舟曲所在的白龙江上游是我国四大滑坡泥石流发育区之一,县城坐落于白龙江左岸支流硝水沟、龙庙沟、三眼峪和罗家峪、南峪沟等5条泥石流沟的堆积扇上,十分容易遭受泥石流的侵害。

自1823年至2010年灾难发生的187年间,三眼峪沟先后发生了12次较大规模的泥石流,并对县城造成危害,小规模的泥石流更是频繁,约3-4年发生一次。

此前的1992年6月4日,舟曲骤降暴雨,三眼峪引发50年一遇的大规模泥石流,共冲毁房屋344间,农田87.73公顷,死伤87人。2010年8月7日晚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为舟曲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泥石流灾害事件,此次泥石流最大流量1394立方米每秒,出山口处泥石流流速达到9.6米每秒。8月7日晚出现的强降雨在县城以北地区,此时段县城虽然也降雨却较小。舟曲县气象局位于瓦厂村,显示降雨记录是从7日22时57分开始,至零时降雨量为2.4毫米,最大降雨量零时至1时为6.8毫米,持续6小时的降雨过程仅仅为12.8毫米。

当晚,同样位于县城以北的东山乡区域自动气象站监测到7日23时至24时1小时降雨量为77.3毫米,整个降雨过程时间为9小时,降雨量为96.3毫米。

由于强降雨区三眼峪与罗家峪沟无自动气象设施,要证明那晩的强降水记录,只能依据离其较近的东山区域自动站雨量记录来表述,因此造成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三眼峪沟降雨量到底有多大,根本无资料给出明确答案。

但不容置疑的是,局地特大暴雨直接诱发了特大山洪泥石流,而且降雨云是从西北向东南方向缓缓而行,云行缓慢,降雨量却大得惊人!那晚,在三眼峪,天上下的雨和地上流过来的雨水混合汇合积聚,且在峪口形成了狭管效应,洪水如虎添翼,力量之大不可估量。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2集,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