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2

2019-01-19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最大的泥石流来源于三眼峪。三眼峪沟流域属白龙江左岸一级支流,是一条灾害性稀性泥石流沟。溯流而上,徒步攀越数公里,沿途依旧可见泥浆冲刷峡谷留下的灰褐印迹。雨水带着山里的淤泥进入河道,在一些高落差的流段形成黄色瀑布。

三眼峪沟流域最高点海拔3828米,最低点的海拔仅有1340米,落差高大2488米,两侧山坡坡度大都在50度以上,海拔落差为泥石流预备了天然的发生条件。2010年8月7日深夜这场泥石流,让三眼峪沟内累积了2000万立方米的残留堆积物,可以想见在未来的一个未知时间,泥石流还将会卷土重来!要防祸于未然就必须认真审视“治理”和“防御”这两个字眼!

顺三眼峪向北入山谷是三眼峪沟河。三眼峪沟河发源于舟曲县城北部海拔4154米擂鼓山的东翠峰山谷,流量每秒0.75立方米。三眼峪沟呈“瓢”状,面积达25.75平方公里,是整个舟曲县城盆地面积的2倍多,是县城面积的6倍多。

同时三眼峪沟作为县城的主要水源地,从水源源头到三眼峪沟口蓄水池就达7.8公里。舟曲县城地处高山峡谷,正好建于三眼峪沟、罗家峪沟和硝水沟的汇合处。从地形结构分析,三眼峪沟恰好具备山高沟深,地形陡峻,的2倍多,是县城面积的6倍多。

同时三眼峪沟作为县城的主要水源地,从水源源头到三眼峪沟口蓄水池就达7.8公里。舟曲县城地处高山峡谷,正好建于三眼峪沟、罗家峪沟和硝水沟的汇合处。从地形结构分析,三眼峪沟恰好具备山高沟深,地形陡峻,沟床纵度较大,流域形状便于水流汇集的条件。

三眼峪沟的上游形成区为三面环山,一面出口的瓢状,地形比较开阔,周围山高坡陡、山体破碎、植被生长不良,这种地形有利于水和碎屑物质的集中;中游流通区为狭窄陡深的峡谷,谷床纵坡较大,使泥石流能迅猛直泻;下游堆积区则为开阔平坦的河谷阶地,恰好是舟曲县城所在地。

在利用SPOT卫星2008年7月1日资料,并结合高程数据制作的甘肃舟曲县城及北部山区3D真彩色图像中可见:舟曲县城北方三眼峪沟北部的山顶几乎没有植被覆盖,沿山脊遍布被雨水冲刷的白色沟涧溪道,从山顶向下一段多为裸露的褐色岩石,高程数据显示为极陡的峭壁。天空产生降水时,雨水从山顶沿峭壁顺多条沟涧直泻入山谷中的主沟槽。两侧山坡植被覆盖主要是较稀疏的草坡,且坡度很大,仅有零星的灌木林。在山坡上可见多处滑坡痕迹。三眼峪投影平面呈扇形状,面积约20平方公里,从山顶到沟口的落差达2500米,沟口狭窄,仅二三十米宽。当强降水下落,稀疏的植被,陡峭的山坡,扇形的集水区,漏斗状的出水口,就成为造成特大泥石流灾害的重要因素。其中山坡稀疏的植被覆盖,缺少减缓径流的大片护坡林对引发泥石流的影响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