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6

2019-01-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9日上午,在城区赶赴泥石流现场的公路上,可以看到大量武警消防、民兵预备役人员以及由城区居民自发组成的搜救队伍源源不断赶赴灾害现场。同时,用于解决灾后通讯不畅的应急通信保障车也陆续进入城区开始工作。

9日8时18分,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对舟曲堰塞湖阻水的瓦厂桥实施第一次爆破。随后,武警水电部队进行机械开挖,现场观测,堰塞湖下泄流量约每秒95立方米。9时34分,工兵部队进行第二次爆破,除险工作仍在进行中。

8月9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9日向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区派出救灾工作组,并再次调拨100万元救灾款,用于舟曲灾区食品、饮用水等急需物资的采购,同时调拨价值40余万元的1600个家庭包至灾区。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8日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紧急调拨价值32万元的400个家庭包和2000床棉被至舟曲灾区。这些家庭包里有日常生活需要的衣物、薄被、餐具、洗漱用品等。

舟曲泥石流灾情发生后,甘肃省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启动二级应急响应预案,派出救灾组赶赴灾区,并紧急调拨价值约40万元的紧急救援物资已经抵达灾区。

此外,上海市红十字会也于8日向舟曲灾区紧急调拨100万元救灾款及价值35万元的救灾物资。

而商务部在灾后密切关注灾情变化,持续做好物资供应,加快恢复商业网点,维护灾区市场稳定,满足受灾群众生活需要。

一直以来,人类与传染病似乎是并存的,“8·8”后,医疗救治和防疫任务异常艰巨。水源污染,城区垃圾成堆,遇难者尸体和动物尸体高度腐化,加上当时城区居民和外来救援人员近8万人居住在仅1.9平方公里的县城,灾后连续3天高温,紧接着又是雷雨天气。环境恶劣,天气异常,空间拥挤,时刻都有瘟疫暴发流行的可能,8月8日至12日,县城几个医疗点聚集了许多胃肠道、呼吸道及皮肤病患者,且呈高发病趋势,一星期之内感冒、腹泻、皮肤瘙痒溃烂人数在8月14日达到326人的高峰,形势非常严峻。

为有效防止疫情发生,甘肃省卫生厅组织灾区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大量煎煮具有防疫保健作用的中药汤剂,每次定量取调理肠胃腹泻方和感冒方配制的草药分别均匀投入6口大锅,每锅加水80-100公斤,煮开10分钟后滤渣取汤,重复煎煮3次后捞出药渣再换新药,每天约煎煮3000公斤,运往各医疗点和人群集中的地方免费发放。患者,少儿每次喝120毫升,成人每次喝180毫升。两种汤剂健康人每天各服一次,皮肤外用药每人每天发500毫升,嘱其在患处擦洗后涂搽滑石粉。

中医中药防疫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早在明代,著名医家吴又可就编写了举世闻名的《瘟疫论》,对瘟疫的病因、发病形式和治疗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并首创疏利透达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