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6

2019-01-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县医院党支部书记冯蕾亲自参与中草药熬制,她说,舟曲中草药汤剂防疫从2010年8月12日开始,每天在6个医疗点、3所学校和两个广场设有11个发药点,免费发放,服药人数从最初的每天几百人增加到后来的每天近两万人,至9月24日累计服药人数已达485510人次。中药汤剂防疫保健作用明显,受到灾区老百姓和救援部队、救援人员的普遍欢迎。从灾区疫情监测和疾病监测日报中也可以看到,中药投放量从12日的450人份快速增加,到9月9日每日2.1万余份。随着汤药的发放发病人数稳步下降,8月19日腹泻病人和感冒病人已低于200人,8月20日起低于100人,9月9日起,发病人数仅20余人。

“8·8”后没暴发次生灾害,也没发生瘟疫,这不能不说是万幸。中药发放之初,由医疗人员端给群众宣传性地劝喝,到过了几天群众主动要着喝,说明是切实的疗效在起引导作用。从发放中药前后的情况来看,随着中药发放量的增加,腹泻和感冒人数逐渐下降。舟曲这次大规模中药汤剂防疫的成功在近代中国尚属首例,“8·8”的灾情不同于地震等其他灾害,救灾难度大,时间长,县城大街小巷到处是淤泥,夏末秋初,阵雨不断,水湿和浊气是病因,药方以温化水气除湿祛浊为主导思想,也符合吴又可的疏利透达之法,因此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心理方面,心理专家也及时给出了方式方法建议。舟曲泥石流发生后,对舟曲灾区心理援助的策略和规划应建立在对民俗习惯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要“不谈心理做心理,润心无声似春雨”地开展社区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当地民众注重家庭家族关系,看重人际交往,忌讳谈心理问题,在开展心理援助时,要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工作,激发内外资源,淡化心理病理色彩,让民众“自然”、“自如”的走出泥石流灾害带来的心理阴影。

实施重点救助非常必要,一方面要针对相对严重的特殊创伤人群,如泥石流中丧亲人员、伤残人员、孤寡人员,老人儿童等;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基层干部、教师和医护人员等‘灾区枢纽人群’,即本身受灾,又肩负政府公职者,对他们进行灾后心理疏导技能培训。”

灾后1至3个月是受灾群众心理波动较大的时期。从援助汶川、玉树的经验来看,要做好长期辅导的准备,经常像朋友一样的和他们一起喝茶、聊天散步,以这种更贴近生活的方式,尽量避免将被干预对象弱势化、病人化对待。”

同时保持信息畅通,避免人为恐慌”很重要。对于灾区泥石流的发生发展规律,影响因素,影响效果,对于灾区再次发生泥石流的可能性,在给予科学论证后,需要通过各类媒体,及时准确地传达给当地民众,避免坊间传闻,维护灾区人民心态平稳。必要时向帐篷安置点居民发放收音机、手摇手电筒等通讯照明工具,消除心理恐慌。

2011年8月8日上午,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一周年纪念活动在舟曲县城关镇北关村的追思园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