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悲情舟曲66

2019-01-23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在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之后,舟曲县气象局工程师包红霞写出了一本记录当时情况的书籍《悲情舟曲》,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发行,虽然灾难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一生的伤痛。今天,我们就和您回顾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第66集。

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堵塞嘉陵江上游支流白龙江,形成堰塞湖,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电力、交通、通讯中断。

造成灾害发生主要有以下5个原因:

一、地质地貌原因。舟曲是全国滑坡、泥石流、地震三大地质灾害多发区。舟曲一带是秦岭西部的褶皱带,山体分化、破碎严重,大部分属于是炭灰夹杂的土质,非常容易形成地质灾害。

二、“5 12”地震震松了山体。舟曲是“5 12”地震的重灾区之一,地震导致舟曲的山体松动,极易垮塌,而山体要恢复到震前水平至少需要3—5年时间。

三、气象原因。国内大部分地方遭遇严重干旱,这使岩体、土体收缩,裂缝暴露出来,遇到强降雨,雨水容易进入山缝隙,形成地质灾害。

四、瞬时的暴雨和强降雨。由于岩体产生裂缝,瞬时的暴雨和强降雨深入岩体深部,导致岩体崩塌、滑坡,形成泥石流。

五、地质灾害自由的特征。地质灾害隐蔽性、突发性、破坏性强,难以排查出来。

同时,在舟曲泥石流受灾严重的三眼峪排洪沟上游,正在修建拦洪坝,灾害发生前,包括4座拦渣坝在内的工程尚未完工。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工程终止;而在刚建完的4道拦洪坝中的1号坝,在其残体内部堆着石块、沙砾,稍微用些力便可徒手抽出石块。在灾害发生时,这些工程不仅没有发生其作用,反而还产生了不利影响。

就在这种种原因综合作用下,突然之间,灾难就这样发生了。

2010年8月8日中午12时,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受灾地区。

8月8日最早的一只救援力量,武警交通第六支队,现武警交通第八支队救援队携带专业设备赶到舟曲泥石流救援现场。

甘肃舟曲特大洪水地质灾害救援8日晚彻夜进行。一些灾害幸存者和家属急需心理辅导。8日晚,在经过了白天的紧张救援后,大量武警战士、部队官兵仍在继续进行清淤搜救工作。9日凌晨2时许,仍有大量救援人员在现场进行紧急清淤搜救工作。

由于灾害发生突然,不少居民的亲属在泥石流灾害中遇难。有的居民甚至全家只有个别亲属幸存。这给幸存者精神上带来了很大的打击。

9日凌晨召开的指挥部会议上,卫生部表示,卫生部现场调集心理医生赶赴舟曲灾区,进行心理疏导服务。

9日凌晨5时,民政部向甘肃省灾区组织调运的第3批中央救灾物资1万件棉大衣、2400张折叠床、2000顶12平方米的帐篷从陕西省西安市向灾区起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