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47万人次

2019-01-27 16: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客户端1月27日电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月2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47万人次,同比增长16.9%。部分铁路新线开通满月,春运运输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1月26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8868列,其中加开列车728列,共发送旅客1042.5万人次,同比增加151.1万人次,增长16.9%,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92万人次,同比增加9.3万人次,增长11.2%;上海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219万人次,同比增加32.8万人次,增长17.6%;广州局集团公司发送旅客183.9万人次,同比增加36.9万人次,增长25.1%。

去年底以来开通的铁路新线加入到今年春运中,极大提升了运输能力,有效缓解了旅客集中出行的压力,也带动了沿线旅游业的持续升温。哈牡高铁迎来今年春运首秀,自开通运营以来,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旅行时间,众多旅客选择乘高铁出行,特别是沿线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游客乘高铁游雪乡。去年底开通运营的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青荣城际、胶济客专等高铁实现互联互通,山东铁路网络结构进一步完善,乘坐高铁成为沿线人民出行的首选,高铁成网优势在今年春运中的效果更加明显。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满月,共发送旅客75.4万人次,日均发送2.43万人次,不仅大大压缩了杭州至黄山间的时空距离,使原本交通不便的皖南地区融入江浙沪“一小时交通圈”,还推动沿线相对分散的人文自然景观资源实现集群化发展,为沿线桐庐、建德、淳安、绩溪等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为方便旅客进出这条黄金旅游线,铁路部门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达36对,在运行时间内平均每14分钟一趟。成雅铁路自1月28日起至整个春运期间,动车组开行数量将从初期的15对增加至23对,运能从日均1.9万人次增加至约3万人次,成都至雅安的铁路旅行时间将从1小时12分压缩至55分钟,使雅安真正融入成都“一小时交通圈”,极大改善了川西群众的出行条件。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春运出行高峰即将来临,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乘车时请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核对好乘车时间、车站、车次等信息,预留充足时间取票、安检、验票、换乘,以免耽误行程;动车组为全封闭、全列禁烟列车,为了您和其他旅客的乘车安全和旅行环境,请不要在列车任何处所吸烟。

 

科普视频:春运时的注意事项——乘坐交通工具时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