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贵州岑巩县“12·30”抗雪凝生命接力救援纪实

2019-01-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13点55分,县综合救援队抵达分水岭山脚。

14点整,救援小分队安全到达分水岭山顶。

由于冰雪凝冻,坡陡湿滑,车辆无法前行。出于安全考虑,两路救援队员有的帮助患者家属拿东西,有的搀扶孕产妇,大家缓慢前行。不到1公里路程,两支救援队员整整走了32分钟后,终于实现安全“会师”!

14点32分,县乡救援队完成交接后,立即赶往岑巩县城。救护车上,县综合救援队主治医生对文娟进行体格检查,与她聊天,随时进行动态观察。

16点00分,县综合救援队安全到达县妇幼保健院,等候已久的医务人员对文娟进行了相关检查。从岑巩县城到事发救援地点天马镇甘塘村坪丰组,行程不到70公里,救援队却在风雪中耗费了4个半钟头。

“感谢党的政策好啊,大雪封山也难不倒我们的白衣天使们啊!谢谢你们啊……”拉着救援队队员们的手,婆婆陈小红感激的话语说不停。

据检查医生介绍,文娟因救援及时,情况稳定,预计将于2019年1月10日临盆。

以上只是岑巩县抗凝保畅保安全保民生事迹中的一个缩影。凝雪天气期间,岑巩县卫计系统通过电视、QQ、微信、打电话入户等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确保通知到每一位临近产期的孕产妇。通过动员,共收治76起入院待产,已分娩63人,开展紧急出诊抢救4车次4人员。孕产妇转诊救援效果实现100℅。

同时,该县卫计部门提醒,凝冻期间,为防止冰雪封路,如果家中有临近预产期或有特殊生产史的孕妇,且在离医院较远或交通不便的农村,一定提前到城区亲戚朋友家中居住或到医院待产,以便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得到及时处理,确保母子平安!

当受强冷空气影响,岑巩县出现持续低温凝冻雨雪天气,道路积雪成冰,气温持续下降,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时,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及关头豁得出来,救援一线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为积极应对雪凝天气有可能带来的灾害,各部门立即响应,出动车辆、及时发放救援物资,迅速集结专业队伍,广大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成为保畅、保安全、保民生的主力军,不畏严寒艰难,走访慰问群众,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他们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危险,只为尽早一秒为受灾受困群众送去安全和温暖,用实际行动竖起一面旗帜,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有一些救援在陆地上,但还有一些救援再空中,那难度就更大了,比如就在刚刚说的事情几天后,在天津,天津消防救援纵队保税支队临港中队,开展了一起百米高空,生死救援。

2019年1月3日下午,天津消防救援纵队保税支队临港中队,支队政委董建波说起这起百米高空救援,依然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