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贵州岑巩县“12·30”抗雪凝生命接力救援纪实

2019-01-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今天,和您聊聊贵州岑巩县“12·30”抗雪凝生命接力综合救援纪实——风雪中,天使与时间赛跑的4个半小时。

“冰天雪地,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去救助,还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啊!”2018年12月30日16时,当得知自己的儿媳和肚里孩子母子平安后,婆婆陈小红泪流满面,感激不已。

从2018年12月28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贵州岑巩全县范围内气温持续下降,岑巩县全面启动应急预案。至夜间道路开始结冰。29日,已转化成雨夹雪,夜间大雪,局地暴雪。气温-6~-1℃,道路积雪成冰,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和道路交通安全。

2018年12月30日,大雪封山,岑巩全县范围内道路交通实行全面管制。

“我爱人腹痛见血,快要生了!”上午11点30分,岑巩县妇幼保健院电话响起,岑巩县天马镇甘塘村坪丰组村民请求救援。医务人员张雅婷接完电话后马上汇报。

“群众生命大于天!”11点33分,该县妇幼保健院主任李洪得知情况后,一边报告该县主管部门协调力量,一边组织车辆和医务人员紧急待命。

11点38分,岑巩县卫计专项救援应急预案启动,县医院、妇幼保健院、公安、交警等部门积极响应,全程配合,一场生命抢救保卫战打响。

11点40分,县综合救援队赶往救援,天马政府与医务人员共同护送。一路上,大雪封山,行路艰难。

“天马镇分水岭处,车辆肯定不能通行!”为缩短救援时间,该县卫计部门负责人刘绍春当机立断,急电孕产妇辖区天马镇卫生院,立即开展就近救援工作。

11点45分,王华林一边联系天马镇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李远海,一边组织车辆和人员。

11点55分,天马镇救援小分队同时出发。为防止雪地路滑,救援小分队的队员们摸索出了自己的土办法:把袜子套在鞋外面穿。

12点40分,天马镇救援小分队终于到达孕产妇家中。孕产妇名叫文娟,丈夫就是电话中求救男子宋忠平,系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

“早在风雪到来之前,当地驻村帮扶干部曾多次提醒过我去县医院待产,只因文娟记错了临产时间,所以才赶上这鬼天气。”见到救援小分队,宋忠平边絮叨边收拾行李。

12点50分,救援小分队从孕产妇家中出发,赶往岑巩县城。与此同时,岑巩县综合救援队也正往天马镇方向赶,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两路人员分水岭“会师”。救护车上,医务人员为孕产妇文娟做了检查:停经37+6周,时感下腹部疼痛第四天。

经过详细询问文娟夫妇病史和常规产科检查后,小分队医务人员当机立断:文娟时有下腹部疼痛,考虑为腹部随着胎儿增大挤压到相关组织和器官,故而感到下腹部疼痛,且见血。情况危急,需转诊。

与此同时,小分队医务人员在救护车上还通过与文娟聊天的方式,尽量缓解她的紧张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