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贵州岑巩县“12·30”抗雪凝生命接力救援纪实

2019-01-26 23:30-23:59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希望归希望,现场救援异常复杂艰难。被困人员所处位置高,塔吊已经倾斜,随时有倒塌风险。按照部署,突击队员就地取材,利用施工现场的伸缩梯和钢管,在距离地面90余米的高空,搭建了一条7.5米长的救援通道和临时保护挂点。

高楼与塔吊间正是风口,突击队员一次次固定,仍不能阻止救援通道的晃动,这对救援人员业务技能和心理素质提出了巨大的考验。

时间就是生命!突击队中的崔利杰站了出来,“我来打样!如果我回不来,你们再上!”

石传勇没有阻拦,他了解这个跟了自己12年的兄弟:入伍16年,一级消防士,2009年永利热电高空救援,就是他和自己攀爬上200余米烟囱,成功救下被困群众。他比现场所有人都具有更加丰富的高空救援经验。

石传勇拍拍崔利杰的肩,“注意安全!”崔利杰迅速身着救护背带,设置双绳保护体系。宽度不足50公分的救援通道在疾风中颤抖,他的脚步却非常坚毅,脚下是万丈深渊,面前则是被困群众,崔利杰一步一步靠近着,7.5米的距离在此刻显的如此遥远。

终于!他顺利到达塔吊91米处,首先对伤员断腿进行包扎止血,随即固定临时支点末端,将被困人员挽索挂上救援支点,小心翼翼将其从塔吊处抬出,在工作绳的牵引下,将第一名被困群众通过救援通道安全拖至平台。成功!

此时,天色渐黑,救援难度加大。崔利杰立即返回塔吊,利用壁挂梯,再度向上攀爬至95米处。他将挽锁挂在高点,双手提绳让伤者缓慢下降,每下降三个台阶,就将挽索向下固定三节,确保伤员有足够活动量,不造成二次伤害。17点32分,第二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

至此,这场惊心动魄的高空生命救援成功结束,共历时四小时。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贵州岑巩县“12·30”抗雪凝生命接力救援纪实,以及天津消防救援纵队保税支队临港中队,开展的一起百米高空,生死救援。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