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公安部提醒:网上销售烟花爆竹违法

2019-01-28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好,谢谢小宇。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关于预付式消费的陷阱我们的节目曾经多次给大家提过醒,预付式消费顾名思义就是消费者在预付充值之后商家改换门庭甚至跑路导致充值款没法退,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预付式消费与金融信贷捆绑,成为消费者消费维权新难题,1月25号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评选的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事件揭晓,在这其中预付式消费中出现套路贷上榜,巧合的是在不久前由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8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数据显示,和往年相比,2018年投诉热点当中出现了一个新的特点,就是在传统预付式消费涵盖的各领域出现捆绑金融消费信贷式的新营销模式,那么预付消费乱象为什么屡禁不止?如何才能在立法规范和执法监管领域有效的遏制预付费消费乱象频发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张宁浩的报道。

记者:去年夏天,南京市民朱女士在美发店消费,经店员推销,办了一张预付式会员卡,到了去年8月,当朱女士再次来到店里消费时,发现这家店已经更名。

那个店长就说我也投了十几万,我也是相当于其中一个小老板,当自己的店经营,就是你放心好了,你把卡转过来,你如果不转的话,以后公司升级,电脑系统这一块可能就不能用了,里面的钱不就浪费了吗?

记者:经过店员的劝说,朱女士又往卡里充了两千多元,将会员卡转到新店,没想到才用了两次,新店就关门停业了,同样遭遇的还有南京市民罗先生。

消费大概一共七千多,然后现在卡里还剩五千多。

记者:而这只是2018年预付费消费乱象的一个缩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律师协会会长坦言,预付式消费群体纠纷频发,已经成为当前消费者投诉与权益保护的重点。

这种消费侵权的特征是经营者利用消费者对经营者的信赖,以提供巨额优惠作为诱饵或者作为条件,来收取消费者比较多的预付款,承诺提供服务,通常情况下是签约的,极少数情况也是口头的约定,那么收取预付款之后,经营者没能提供承诺的服务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要求,或者不提供服务,甚至人去楼空,当然更严重的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收取预付款之后逃之夭夭,当然这种行为就是诈骗犯罪了。

记者:梳理公开报道,2018年在传统预付式消费涵盖的各领域出现了捆绑金融消费信贷式的新营销模式,5月起,租金贷,装修贷问题被频频曝出,一些长租公寓公司,互联网装修平台发生资金链断裂,经营者跑路,导致租户无房可租,装修合同无法履行,而消费者却仍需偿还贷款,10月多家英语培训机构被指通过提供课程贷款服务,让学员背上了几千到十几万不等的培训贷,国际知名的英语培训品牌华尔街英语就曾被曝光有学员背负17万学费贷,学员走向了艰难的维权之路,针对消费侵权行为,未来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在立法层面,在目前情况下,新的业态新的产业都是超前的,而法律它有一个相对稳定性,所以它是相对滞后的,这就很难或者很多时候就会出现法律空档或者政策空档,这个时候执法机关的执法理念要凸显的价值显得很重要,有关监管机关应该及时填补相关的监管政策,相关的监督措施,其实的跟上,也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类似这样的消费侵权案件执法机关通过相关的规定或者相关的案例可以做出这样的示范或者引导,那就是消费侵权,比如消费欺诈,他是可以作为民事案件的案子,如果是这样那必然会加大维权的力度,也必然会加大对侵权的打击或者惩戒的力度。

记者:高子成同时表示,要想彻底治愈消费预付卡领域的顽疾,不仅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提高发放预付卡的门槛,加大惩处力度,还要积极推进公益诉讼,帮助消费者维权,同时也要通过宣传平台告知消费者选择预付卡的法律风险,引导消费者主动拒绝不合理的预付型消费。

无论是立法还是执法,还是司法,还是每一个消费侵权案件处理结果都传导这样的价值,传导这样的信号,那就是诚信守法行遍天下,失信失德寸步难行,给全社会所有的社会成员所有的经营者,也包括所有的消费者以这样的认识,这样的意识形成这样的自觉,形成这样的思维习惯,那就是诚信和监督。

主持人:那么市场监管部门也发布了各种各样的提示来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充值办理预付卡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今天我跟大家分享我的三个原则,就是三个务必,大家听听是不是有道理?那么您在想要去办理预付卡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这三个务必来考量一下是不是应该把钱充进去?

首先我们来说第一个务必,就是务必理性选择,其实在充值前我们需要考虑的不是单次的服务能够享受多大的折扣,而是要充分的考虑自己的需要和支付能力,偶尔消费的项目尽量不要办卡,相同领域尽量只办一张卡,否则容易产生消费现象,那么同时办卡过多还存在遗失的风险,不记名的卡无法挂失,其实丢失之后也是很大的麻烦,很有可能商家就不认账了,那么对于允许单次支付的,比如说美容美发等行业,咱们尽量就选择单次支付,避免为了一次充值的优惠而让血汗钱打水漂,那么对于必须充值才能享受服务的,比如说教育培训或者健身行业,尽量选择周期比较短的套餐,并且关注一下消费进度和质量,如果有任何异议要及时提高警惕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