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2

2019-02-1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有记录以来的一场最大级别的地震。此次地震造成了极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不仅给日本造成极大冲击,也对整个世界造成极大影响。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2011年3月11日,被称为黑色311,日本东北部海域爆发了一场大地震。电力不足、供应链中断、放射性物质扩散……严峻的现实不仅考验着日本,而且,如何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应对自然灾害,值得全人类进行深刻地反思。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专门介绍这次地震的书籍《黑色311—日本大地震与危机应对》,对这次灾难做了详细记录,也分析了其中我们需要借鉴的经验教训,今天,我们就和您聊聊日本阪神大地震,第12集。

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面前,面对无觉、无味、无声的核辐射,面对东京电力公司领导每天束手无策下的低头道歉,面对各家权威机构不断爆出的令人难以置信的危害数据,人们除了怨恨、叹息、无奈之外,似乎已经别无选择。

人们不禁要问,号称世界第一安全的日本核电安全防御体系为什么竟这样的不堪一击?

2011年3月11日的东日本大地震,不仅引发了日本有记录以来的大规模海啸,不仅夺走了2万多条鲜活的生命,而且还直接引发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危机。之后很久时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保证核电站安全,日本政府曾经颁布了一系列法律规定,制定了一系列防灾计划,各地公共团体组织了无数次的原子能防灾演练。然而,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7级泄漏事故面前,这一切都是那样的苍白无力。核电站周边被疏散的福岛居民,心中充满了愤恨、无奈、失望······有媒体甚至认为,“昔日的广岛、长崎,今天的福岛”,日本的核诅咒“如同从坟墓中腾起的幽灵,在这个国家徘徊不散”。

1954年,日本国会第一次通过核能预算2.5亿日元,而这距离日本遭受原子弹轰炸还不到10年。1966年7月,日本茨城县那珂郡东海村日本第一座核电站开始运转。考虑到资源自给率低,核电不排放温室气体,对环境有利等因素,日本决定将发展核能列为“基本国策”。目前,日本正在运营的核电站共17座,包括核电机组55个,在亚洲名列第一。

日本曾被人们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最先进”的核电国家。然而,在核电发展史上,日本曾经发生过多起核电事故。日本核电企业和原子能规制机关为了维护自己利益和“安全无忧”形象,曾经多次隐瞒核安全隐患及泄漏事故。1978年11月2日,东京电力福岛第一原子能发电站3号机组发生临界事故,由于操作失误,导致5根控制棒拔出,幸好被前来值班的副站长发现,从下午3点到晚上10点半,经紧急修理,持续7.5小时的临界状态得以解除。对此,东京电力既没有内部传达,也未向监管机构汇报,并导致后来多次发生此类事故。这次事故直到发生29年后的2007年才被揭发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