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日本阪神大地震12

2019-02-13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从1987年至1995年,东京电力公司在对下属核电厂进行检查和维修时,发现有些反应堆管道存在裂痕,但该公司未按规定向核安全管理部门报告,也没有及时检修。在核安全管理当局规定的一些检查项目中,该公司也存在“隐瞒事实及提交虚假报告”的问题。2000年7月和11月,东京电力公司的隐瞒行为被举报。2002年,东京电力公司承认与29起编造虚假检查报告的事件有关,约100名公司员工参与了篡改事件。结果公布后,东京电力公司董事长、社长等5名高管相继辞职。为此,东京电力公司被迫暂时关闭了所有17座反应堆,以备彻底检查。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由于未按要求进行安全壳密封试验而被要求强制关闭1年。

1990年9月,茨城县东海村一家核燃料厂发生核物质泄漏,造成2名工人死亡,辐射范围几十公里,当地30多万居民避难。2007年1月,东京电力公司在向经济产业省提交的调查报告中承认,从1977年起,在对下属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和柏崎刈羽核电站的13座反应堆总计199次的定期检查中,存在篡改数据和隐瞒安全隐患的行为。这其中就包括造成本次福岛核事故中的堆芯紧急冷却系统失灵问题,相关数据曾在1979年至1998年间先后28次被篡改。在2007年3月,东京电力公司总经理向公众承认,该公司曾隐瞒了1978年发生过严重的核反应堆事故。

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问题机组那时已经使用了40年,而且采用的是基本被淘汰的技术。2006年就曾发生过放射性物质泄漏事故。在日本,运行30年的核电机组即被视为“高龄”机组。由此可见,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称得上是“超高龄”机组了。虽然日本并未规定核电机组的强制“退休年龄”,但规定“高龄”机组应根据设备老化情况进行保守运行。福岛核电站1号机组设计年限为40年,本应在2011年3月26日退役报废。但东京电力公司却申请继续延长使用20年。更为难以理解的是,在2011年2月7日,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居然批准了其继续使用10年的申请。而这或许正是造成此次核电站难以承受巨大地震灾害的原因之一。

东日本地震发生后,特别是在接到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报告以后,日本政府虽然成立了一个个对策本部,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但是,始终未能真正找到解决福岛核电站危机的有效办法。一直自称“安全第一”,而且建立了世界上最完善防灾体系的日本,面对核泄漏问题,何以如此惊慌失措?何以如此束手无策?造成核泄漏的原因到底是冷却动力问题还是地震造成设备损毁问题?是核电站设计结构存在问题还是事后处置失当呢?

2011年3月11日,9.0级大地震和大规模海啸导致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冷却系统失灵,从而将日本拖入了远比大地震、大海啸更加可怕的“核灾难”之中。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东京电力公司,在《财富》杂志2010年全球500强中名列第128位。作为民营企业,它是日本最大的电力公司,其发电量占日本全国电力的1/3。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柏崎刈羽核电站三个核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731万千瓦,占东京电力公司全部装机容量的约1/3,为日本最大的核电企业。

东京电力公司社长清水正孝主张,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的最主要原因是海啸超出了预想的水平,设备因遭海啸破坏而丧失功能。然而,事实上,东京电力的核电站问题很早就被人们提出过。当年,担任第一核电站设计和安全性检查的东芝技术人员曾经建议,应该考虑发生9级大地震或飞机直接坠落到反应堆上的可能性。但他的建议被付之一笑,“没有必要考虑千年一次的事情”,基于此,东电以不会发生8级以上的大地震为由,没有在设计上考虑出现更大规模地震或海啸的影响。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黑色311,日本阪神大地震,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我是百宁,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