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南方阴雨连绵 专家提醒谨防情绪疾病“上身”

2019-02-16 19: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杭州2月16日电(记者黄筱 顾小立)长假过后开学季临近,浙江、上海等南方地区阴雨连绵,阳光成为“稀缺品”。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近期数据显示,节后不少患者因厌学、怠工情绪严重前来就诊。专家建议连续阴雨天气应注意加强室内运动。

浙大一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胡少华表示,春节期间人们生活节奏被打乱,节后尚未完全恢复,加上阴雨天气,有一种疾病往往会在此时“下手”,即“季节性情感障碍”。

据了解,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一种在特定时节发生的情感或心境障碍,主要表现有全身莫名乏力、无食欲或食欲突然增加,难以集中注意力,感觉悲伤、易怒,对社交活动失去兴趣等,通常在每年秋季或初冬时发生,可持续到次年春天或初夏。青少年及35岁至45岁年龄段人群为该病高发人群。

当光照发生变化,人体不能及时调整生物节律导致生物节律紊乱,就极有可能影响情绪,导致情感障碍。季节性情感障碍在中纬度、具有温和冬季的地域普遍存在,绵长的阴雨天也特别容易加重症状。

专家提醒,并不是每个阴雨季情绪不佳者都会患上季节性情感障碍,该病必须通过医生评估才能确诊。如出现情绪不佳情况,人们也可主动自我调节。室外天气不好,可在室内做一些有氧运动,如跑步、瑜伽、健身操等。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部门了解到,截至14日浙江平均降水量5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2%;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9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65%。阴雨天气还将持续十天左右。

 

科普图说:全民健身日 要健身更要健康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