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采矿零伤亡的政策

2019-02-19 19:04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卢卡斯·哈勒尔·阿斯科姆(Lucas Hallel ASCOM)/富奈·帕塔克斯(FUNAI Pataxó)等土著人居住在帕罗佩巴河河岸的纳克索翁村(Naõ Xohã),该村庄因巴西布鲁马迪纽(Brumadinho)采矿坝坍塌而受损。

 

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制造商淡水河谷(Vale)公司决定在巴西关闭10座尾矿坝。这一决定受到人们的欢迎,但对于那些失去亲人并目睹环境因此类结构故障而遭到破坏的人来说,这一决定中关闭尾矿坝的数量太少,这一决定来得太晚了。

过去五年中,尾矿坝的溃决已经成为加拿大、墨西哥、巴西、中国、美国和以色列的头条新闻。并非所有这些事故都导致了生命的丧失,但对环境的破坏已经非常广泛,并且对世界上3万个工业矿山的情况提出了巨大的安全问题。

2001年,国际大坝委员会发布了“尾矿坝:危险事件风险报告”,调查了221次尾矿坝事故。他们发现所有这些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具备建造和维护安全设施的技术很重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近的一项评估表示,对安全储存的承诺不足加上管理不善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目前仍有待观察的是,淡水河谷公司和巴西政府正在调查巴西布鲁马迪尼奥(CórregodeFeijão)矿坝关键基础设施故障的其他因素,这些因素可能导致数百人死亡。

自2001年里程碑式的报告公布以来,采矿业的另一个风险因素已经得到了极大缓解,那就是气候变化。我们必须将全球天气系统中不断增加的变化如降雨、洪水和风暴纳入任何矿区的灾害风险管理中。

另一个基本问题是确保灾害风险治理处于采矿业方法的最前沿。员工和周围社区居民的安全和福祉必须是最重要的。不能不惜一切代价获得利润。风险知情决策需成为常态。

布鲁马迪纽(Brumadinho)尾矿坝由淡水河谷(Vale)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共同拥有,该矿坝灾难发生在2015年马里亚纳(Mariana)灾难之后,被列为巴西最严重的环境灾难。尾矿坝发生垮塌,大量尾矿浆造成19人死亡,本托·罗德里格斯(Bento Rodrigues)村被摧毁,流到大西洋移动620公里,向整个鱼类种群、1400公顷森林和663公里水厂排放废物。

目前,关于上周末灾难造成破坏的详细情况还未被公布,但对栖息地和受影响社区的长期影响可能是巨大的。

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法比奥·施瓦茨曼(FabioSchvartsman)表示,该公司成立了一个工作组,以提高该公司大坝的安全标准。

这不能使公众感到满意。风险治理不足是灾害的主要驱动因素,在对这些设施进行适当和充分的监管之前,公众对其安全性的信心将无法恢复。

是时候执行2001年提出的建议了。还应考虑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进一步建议,包括不考虑成本安全第一的方法。

《全球减少灾害损失计划》即《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不仅旨在建立关键基础设施能够抵御风险的具体方法,而且还要发挥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影响力,以消除对这些基础设施造成的技术和环境威胁的自满情绪。

我将敦促生活在这一潜在威胁下的数千个社区确保他们的声音被倾听,并在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的战略中得到关注。

采矿业促进这一进程的一个方法是帮助建立一个开放的矿区和尾矿储存设施数据库。这将是一个合适并持久的方式,让所有相关人士记住那些在此类灾难中丧生的人,并证明采矿业不仅仅是为零伤亡政策做出的口头承诺。

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是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这篇评论文章首次发表在巴西主要日报圣保罗福利亚(FolhadeS.Paulo)上。(作者玛米·米足特瑞Mami Mizutori)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