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为何今年降水偏爱南方?

2019-02-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21,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带您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眼下南方的阴雨仍然在继续,阳光成为稀缺品,太阳是去流浪了吗?不少南方网友都发出了这样的吐槽,因为从入冬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就出现了罕见持续的阴雨天气,导致公众极少能够见太阳一面,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以来江淮南部,江南及贵州大部,广西北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降水天数普遍有40到55天,较常年和上年同期偏多10到15天,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七省平均降水天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面对流浪已久的太阳,南方的朋友或许要忍不住高歌一曲,你快回来,那么太阳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呢?答案可能让不少人失望,因为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阴雨天气将会一直持续到3月上旬,那么持续的阴雨天气到底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今年的降水就认准了南方?持续阴雨和阶段性的低温天气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李思默的报道。

记者:从去年入冬以来一直到目前,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罕见的持续阴雨天气,阴雨连绵湿冷难耐,很多南昌市民都在呼唤让太阳早点回来。

为什么太阳离家出走了呢?

我觉得太阳休年假了,但是它没有给我们报备过,这样是很不对的。

希望太阳公公早点回来。

记者:而在上海,入冬以来雨天的数量也达到了百年一遇的级别,从上海网友的调侃里就能看出阳光的奢侈品地位,有网友说前天上午太阳露脸不过五分钟,我们小区就出现了抱娃晒孩子的奇观。

一个月都没出太阳了嘛,小孩子在家憋了一个月。

这几天一直阴雨天,好像心情好郁闷,就是老是看不到阳光。

记者:持续阴雨给上海的防汛工作也带来了一定困扰,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振宇告诉记者。

全市的防汛系统包括水务,包括应急管理部门采取了各项措施,比如说全市的防汛排水都加强了严密的职守,及时的启动,加强排水,同时我们的社会管理功能也加强了对道路,排水管网的一些疏通养护的力度,我们的住建部门也对居民小区的排水管网也进行了疏通。

记者:持续阴雨还造成浙江省各地水位上涨,今年以来浙江省平均降雨量达到186.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七成左右,截止目前浙江省12座大中型水库,33座小型水库水位超汛线水位,和往水位四个站点超警戒水位,浙江省水利厅运行管理处副处长边国光表示。

目前全省的河道水位大多还在警戒水位以下,部分水库水位略高,个别水库已经开展放水,全省的水势总体还是平稳的。

记者:中央气象台专家介绍,我国南方雨量充沛,但出现这样的持续性阴雨天气也是罕见的,那么这种天气到底是如何形成的?记者从中央气象台了解到,自去年9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却稳定维持,加上南赤槽阶段性活跃,引导了大量低纬度的水汽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马杰表示。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围绕着地球它有几支比较快的西风急流,其中有一支会通过青藏高原会分成两支,青藏高原南边那支我们称为南支系统,南支系统他在运动的过程中会将孟加拉湾的水汽运送到我们国家南方,同时青藏高原北边那一支它会使冷空气不断向南入侵,这两支冷暖空气刚好交汇到我们国家南方地区,也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降水过程,再加上副高给他提供的水汽以及印度洋提供的水汽,所以说今年造成的过程比较多,另外也是降水的范围还有强度都是比较明显的。

记者:气象专家表示,持续阴雨和阶段性低温天气对南方地区生产生活,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较大,在江西新余市港北村,村民温云生开春前种上了莴笋,黄瓜和辣椒,连续的阴雨天气重创了原本长势很好的瓜果蔬菜。

没有太阳出来的话,这些菜全部会报废掉。

记者:蔬菜减产让菜价普遍上浮了50%左右,江西省各级农业部门已迅速行动,组织农技专家下到田间地头,指导用户加强田间科学管理,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江西分宜县农业农村和粮食局精做站站长表示。

大家主要是做好开沟排水,除草,保证现有的面积不能让它荒废掉,这个农时不能错过,所以一定要抢时间。

记者:中央气象台预计,太阳短期内似乎很难上岗,2月下旬江淮,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仍将多阴雨天气,大部地区降水日数有6到9天,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到三倍,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到3度,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马杰表示,南方罕见持续阴雨天气将维持到3月上旬。

我们预计这两天很多地方的雨势有一个减弱,但是从26号开始,又会出现一次比较大范围的降水,另外28号到3月2号还有一次降水过程,4号也有一次降水过程,在3月上旬之前南方一次过程叠加另一次过程,这种趋势还会维持,降水的范围还是会涵盖上述的江淮还有江南以及华南北部的一些地方,另外降水的强度一般是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有可能出现一些暴雨。

主持人:气象专家还做出了提醒,南方地区的低温阴雨天气仍然会持续,所以大家在出行的时候需要特别防范道路湿滑等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天气潮湿也容易滋生细菌,要注意加强自我防护,避免疾病的发生,另外山区的公众还需要防范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

11:28,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路况过后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十块钱游博鳌二十块钱夜游三亚湾,一百块钱就能去趟越南,记者亲历了三亚各打着政府补贴名义的旅游欺诈行为,而当地政府的整治工作也已经展开了,在旅游的过程当中如何避开这些套路呢?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