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部3日雨水暂歇 北方气温继续攀升

2019-03-02 08: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周末到来,南方的雨水仍然不休,预计2日,江南大部雨水仍多,3日降雨将短暂停歇;北方大部则继续回暖态势,东北、华北气温未来几天还会继续创新高;但冷空气较弱,华北、黄淮霾天气又会出现。

江南雨水2日“上班”3日“休息”

2月以来南方阴雨频繁,南方人民盼“阳光”的心情日益急切。1日长江中下游一带雨势依然较强,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西部等地降大雨或暴雨。

2日雨水依然不停歇,中央气象台预计,江南中南部和东部、华南北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北部和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3日将出现降水间歇期,除了华东沿海地区,南方大部将迎来难得阳光,公众可以抓紧短暂的好天气进行晾晒。

从气候上看,3月本就是江南一带一年当中降水日数最多的一个月,普遍有15-20天,江南还需要做好常和雨水打交道的准备。

北方暖意融融 雾霾见缝插针

2月下旬,南方大部地区受持续阴雨天气影响,气温明显偏低,而东北、华北及内蒙古雨雪稀少,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尤其是东北地区气温偏高达到6℃以上。

东北3月初将延续明显偏暖的态势,2日哈尔滨、长春和沈阳还会继续挑战气温的新高,迎来新一波气温小高潮,较常年3月上旬平均气温普遍偏高10℃以上。同样偏暖的还有华北,呼和浩特、北京、天津、石家庄今后4天里,气温也会陆续创下新高,北京天津,周末两天最高气温都在15℃左右,最低气温也普遍在0℃以上,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

静稳天气条件下,霾天气见缝插针。中央气象台预计,2日至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中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到中度霾,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有重度霾。5日至6日,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北方气温回升但降水偏少,空气相对也比较干燥,要注意补水和防晒。另外,公众在周末出游时,要注意采取戴口罩等相应的防护措施,减少污染天气影响。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