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天气的防御

2019-03-04 13: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进入雨水节气后,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经历了平静少雨的秋冬季,人们的防范意识也许有所松懈,随着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逐渐增多,要开始提高警惕,多加防御。一起来复习一下强对流天气的概念和防御吧。

什么是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指发生突然、移动迅速、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的灾害性天气,主要有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局部强降雨等。空间尺度小,持续时间短,突发性强,但却是赫赫有名的灾害性天气。会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目前我省已进入强对流多发期,加强防范意识最重要哦。

如何应对强对流天气

1、要多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应尽快到安全的室内躲避。

2、可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停铃课APP或广东应急气象网等权威官方渠道查看雷达图,简易判断强对流天气大概多久到达,提前做好防御。

3、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尽量呆在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关闭门窗,不要接触水管等金属物,不要打电话,并切断家用电器电源;如在外,尽量避开电线杆、广告牌等,如附近没有可躲避的场所,不要惊慌,不要奔跑,最好双脚并排,双手抱膝就地蹲下,越低越好。

4、提前转移阳台花盆等易坠物品,检查空调室外机体及承托架是否生锈或松动,并加以固定,避免发生高空坠物伤人事故。

5、尽量避免在积水中行走,如果不得已涉水,注意观察周围环境,防跌入井、坑或水沟中;谨防触电!不要靠近裸露的电线、架空供电线路和变压器等带电设施。

6、雷雨天气时,驾车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小心慢行。(消息来源:中国天气网)

 

科普视频:避雷技巧——迅速躲避到安全地带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