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早晨河北局地降温10℃ 8日开始雾霾天气卷土重来

2019-03-07 1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5日至6日,河北自北向南先后刮起4至5级的偏北风。大风的出现,吹散连续多日的霾,让河北各地蓝天重现。但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冷空气也导致近两天河北多地气温下降明显,尤其是7日早晨,河北局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已达到10℃。

6日,一场期盼已久的大风吹散了河北天空的灰霾,各地重新迎来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监测显示,6日河北全省空气质量提升明显,大部地区都是优良的等级。

不过受冷空气影响,6日河北各地的气温都有所下降。数据统计显示,6日河北多地气温普遍下降4至6℃,局地降幅在6℃以上。

随着冷空气影响的持续,7日河北全省仍是晴朗天气为主,不过各地气温还在继续下降。监测显示,7日早晨7点,河北北部地区气温降幅普遍达到7至9℃,坝上地区降温达10℃,张家口康保、尚义、沽源等县7日早7点的气温都在-17到-18℃之间徘徊,仿佛一夜之间从早春又回到了寒冬。

据河北省气象台预计,随着本轮冷空气影响的结束,7日河北中南部气温趋于稳定,最高气温在11至14℃之间,北部地区气温偏低,白天普遍不足10℃。此外,8日至9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河北北部还会有雨夹雪或小雪天气出现,气温起伏明显。

不过未来两天,随着天气恢复静稳,河北中南部又将再次遭遇新一轮霾天气过程。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8日,随着气象扩散条件转差,有利污染物积累,中南部地区有轻到中度霾。到了9日,中南部地区霾将加重,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局地将出现短时重污染。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河北正处于早春时节,气温起伏是此时节的一大气候特点。因此公众在出行以及外出踏青时,要注意天气变化,合理增减衣物。同时,近期河北各地风大天干,极易引发火灾,公众在平时生活及出游时,要注意用火安全,提高防火意识,防范火灾的发生。(文/秦楠)

 

科普动画:雾霾天的秘密武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