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4月起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等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

2019-04-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从4月1号开始将要实施的还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当中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由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其实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此外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表示。

陪餐制度就是希望我们跟孩子的营养和食品安全相关的人员在做食品食材加工的过程中,就像做给自己的孩子吃一样,那么通过陪餐这样一种形式让我们的管理者,让我们食材的提供者,包括加工者都能够感同身受。

记者:此外在4月份中,4月10号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具体来看安排开行北京南至青岛北,一站直达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往返各一列。北京南至青岛北将实现三小时以内到达,这比调整前压缩49分钟,青岛进入北京三小时交通圈,此外还将首次开行兰州至成都间动车组列车,兰州至成都间往返分别历时6小时50分钟和6小时52分钟,这比既有线列车运行时间压缩约5小时,而从4月15号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也将实施。

主持人:希望这些新政策都能够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和安全,11:26,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歌曲和路况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关注一下月嫂培训市场的乱象,七天就能速成,而且是包发证书,您花高价请到的金牌月嫂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呢?待会见。

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小志:修奇中午好,一起来关注路况,首先来看到环路地区,目前东部环路的东二环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的方向,东三环的潘家园桥到国贸桥南向北的方向,东四环的小五机桥到大交亭桥南向北的方向,东五环的小交亭桥到大黄庄桥也是南向北的方向,目前都是车多通行缓慢,西部环路要关注到西二环的关元桥到复兴门桥的双方向也是车多,同时西三环受到去玉渊潭公园游客较多的影响,目前南向北方向普惠桥到六里桥也是车多,请大家小心驾驶。好,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信息。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那么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二孩政策的实施,月嫂走进了越来越多的家庭,不少准妈妈提前半年就开始考察市场,朋友介绍,看证书,面试,比较价格,各种方法都尝试了个遍,不少人感慨动辄花费上万元,但是找到放心的月嫂还真没那么简单,最近就有媒体报道,杭州的一个家庭花费三万元请了51天的月艘,不仅宝宝和妈妈在期间生了病,一家人还因为加班费问题被这月嫂破口大骂,记者调查发现市场的火爆导致月嫂行业良莠不齐,交一两千块钱培训七到十天,拿着培训中心颁发的各种五花八门的证书就可以出师接单了,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育婴师,金牌月嫂,这么多的名头究竟谁来规范呢?今天咱们就来说说金牌月嫂背后的含金量,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周一帆的报道。

记者:女儿怀孕之后,天津的刘女士就开始考虑请月嫂的事。

主要就是考虑必须得是专业的,有没有经过培训?有没有经验?最好是说干过有经验的,得有培训证。

记者:但是接触的月嫂多了,不少人发现证书似乎也不那么靠谱,安徽的一位准妈妈马女士说。

特别的头疼,月子中心包括月嫂一些机构都特别多,他们给你看的那些证书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该是假的,而且我也不晓得是哪个部门统一鉴定这个?

记者:刘女士一家人找了几家家政公司,前后面试了十多个月嫂,最后定下了一位金牌月嫂,但是在从事医学工作的刘女士看来,月嫂的工作能力差强人意。

还是专业知识少一点,比如在孩子洗澡,给孩子抚触,脐带的护理,我觉得这方面好像还是不够太专业,既然请她来了,咱也不敢太说,只是提醒,这样合适吗?是不是感觉好吗?有时采纳,有时不采纳。

记者:不同于一般的家政护理员,月嫂主要负责的是新生儿及产妇,一位合格的月嫂要能够及时处理新生儿及产妇生理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同时还要具备营养搭配心理疏导等各方面的知识,但显然无论从准妈妈,从业者还是记者的调查来看,月嫂行业目前处于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阶段。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一,培训七到十天包学包会,网络搜索月嫂培训,会出来几千万个搜索结果,上海的一家培训机构说稍微能写两个字就可以参加培训。培训费用一千元起,往往七到十天就可以学出来,北京某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像母婴育婴都是七天,产后修复的话和技能类的话都是十三天,一些基础的知识,工作流程都能掌握得了。

记者:一些培训机构还表示,学完之后直接推荐实习就开始挣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