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4月起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等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

2019-04-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学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催乳师加一个高级营养师就OK了,你学了这个之后我们公司会推荐你去月子中心和医院去实习的,实习是带工资的,也就是开始挣钱了。

学这三个证的话要多长时间?多少钱?

一般正常一个科目是十天。

记者: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二,课程五花八门,教学师资成谜,一家面向全国招生的培训机构给记者发来的课程安排显示,除母婴护理师外,该公司还提供小儿推拿师,早期教育指导师等各种课程。

有月嫂育婴师,早教催乳小儿推拿,产后修复,像母婴的话是1080,像育婴的话也是1080,像催乳和产后修复的话,催乳3680,产后修复是4680。

记者:机构号称妇产科专家,中医专家,医护团队授课。蔡溪春是十三届中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月嫂,在她看来很多课程是不合格的。月嫂市场调查问题三,证书不统一,含金量难以辨别,2016年2月,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正式实施,这一标准对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和家政服务机构划分进行了规范与界定,特别是将母婴生活护理服务分为六级,其中一星级为最低等级,金牌级为最高等级,但是由于这个规范并非强制性标准,实际培训中谁是金牌谁是一星?也就由培训机构说了算,广州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光是他们一家就有三种不同类型的证。

完事之后就会出证书,是全国通用的,会有三种证书,一种就是机构颁发的,就相当于我们颁发的证书,一种的话就是当地的协会会颁发,还有一种就是国家劳动局那边的一个颁发。

记者:另外几家称培训即发证的机构给记者发来的证书样本显示,有的是中国商业联合会颁发,有的是中国人才研究会,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机构颁发,每一家都表示自己发的证全国通用,一位从事月嫂培训行业的业内人士说。

这个证不好说,怎么说呢?培训两三天,看看书,一天就过去了,就发个证,那证都是什么证?我们都不言而喻,看着外面一千多就能学了,还能学两项,我都纳闷,月艘证拿来了,拿来到我这连换尿不湿都不会。

记者:目前收录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与母婴行业相关的职业名称只有育婴员,保育员两种,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的月艘证懂行的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但是因为需求量大,各式各样的证书太多,不懂行的也就根本无法分辨,全国人大代表高级育婴师蔡溪春认为,尽快建立月嫂行业培训管理制度,规定市场准入资格,技能培训等内容,加强对月嫂行业的规范,是必须要推动的事。

市场的前景是很好,但确实现状来说真的很混乱,这个行业如果没有规范化培训,没有专业机构来管理的话,只是运气好,你没事还好,万一有什么事你说谁来承担这个责任?我觉得把这个母婴行业可以进入技校去读,就相当于他的专业,把雇佣双方的利益全部都归纳起来。

主持人:我们也来试着分析一下,为什么月嫂行业现在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首先当然就是月嫂的人力紧俏,伴随着家庭决策结构不断优化和母婴家庭人群的迅速扩张,母婴市场潜力巨大,中国有句老话说萝卜多了不洗泥,市场的需求旺盛,正规的合格的月嫂又人手紧张,所以说就可能会出现以次充好,甚至是无证上岗的现象。

另外我们再来放眼这些月嫂的培训机构和中介机构,他们的管理方式也是十分的粗放,现在不少家政企业几乎是没有管理,仅仅起到一个所谓中介作用,那么某些家庭要月艘要的也非常急,不提前预约,来了就要求马上定人,不给安排还赖着不走,如此的情形之下有的家政服务公司似乎只有让锉子当将军了,那么有些人根本也来不及培训,或者说只是带给自己家的孩子就匆匆上岗了,而有的则是新上车再补票,也就是先干上月嫂然后再拿证,有的甚至干脆就是买证上岗了,根本不去学习。我们都知道对于新生儿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操作就是抚触推拿和按摩,如果说没有学习过相关的知识,下手重了或者说推拿的位置不对,很有可能给孩子带来极大的伤害,而对于这样的情况家政公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懒得对月嫂的资质审核,那么较真了。

另外对于很多雇主来说,也是在和月嫂相处的过程当中忍气吞声,像刚才片子里我们听到的那样,尽管说有很大的不满似乎也只有接受这四个字,因为月嫂每天跟新生儿打交道,如果说我们觉得把她给得罪了,没有照顾到她的情绪或者说让她产生了一定的逆反心理,会不会把这个仇恨施加在孩子的身上呢?所以说很多雇主都是把月嫂当成老佛一样供着,那么可能不会把一些问题摆在明面上进行一个平等合理的沟通,这样就会使得很多问题不被暴露出来,反而是在行业当中形成了一种潜规则,认为这样做虽然不合理,但是雇主也不会说,似乎慢慢也就成为了合理的一个现状。那么雇主的忍让迁就不敢维权也怂恿了某些所谓的伪劣月艘能够充斥市场。

那么说了这么多的问题乱象和根源,究竟如何来遏制月嫂市场如此的向着负面的方向发展?当然还是要辨证施策,综合的来治理,那么目前关键的关键恐怕就是要加强行业的监管了,狠抓咱们国标的落实,建立健全严格的月嫂岗前培训机制,明确月嫂不同级别的入职标准,而不是由发证机构说了算,整治优化净化规范月嫂市场,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既能够让月嫂真真正正的劳有所得,也能让广大雇主切切实实的有获得感。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月嫂市场的乱象就跟大家分析到这,在这也祝愿所有准爸准妈们能够在市场上找到合规又称心如意的金牌月嫂。在歌曲过后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那些年为了高考或者考试吃下的补脑神器真的有用吗?我得告诉您,有的时候它不光没用,还有可能对我们身体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