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4月起中小学、幼儿园“陪餐制”等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

2019-04-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最近一篇有关补脑神器的聪明药的文章在网络热传,这篇文章说因为服用一种号称可以提升专注力,短期提升学习成绩的聪明药,一名高三女生不料最后却产生了依赖,其实很多学生因为学习压力大,都曾经主动或者被动的吃过形形色色的补脑产品,那么这些五花八门的所谓补脑神器真的有用吗?对我们身体没有伤害吗?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赵姗姗的报道。

记者:此前据媒体报道,北京某高中女生田某成绩下滑,妈妈为她找了一种聪明药,据说能提升学习成绩,在服药两个多月增加服药量后,田某在月考中考进了班级前十,但是之后她出现了掉发,彻夜失眠等症状,此后尽管妈妈阻止其服药,但田某还是对药物产生了依赖性,网络检索发现有关聪明药的网络消息从2013年至今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一两次,为了能让孩子快速提高学习成绩,不少家长也尝试了很多办法购买这种药物,学生家长郑女士。

我先是在电商平台上搜了像这种聪明药,没找到相关的产品,后来又搜索代购才找到,有客服人员提示我加微信才能了解详细的问题,我问了几家,发现价格都不太一样,有零散卖的,也有整盒卖的。

记者:让孩子上课注意力集中,思维更敏捷,从而提高学习成绩的说法让很多家长都愿意去尝试接触聪明药,可聪明药到底是什么?河南南阳一中二附院脑病科主任说,这种所谓的聪明药真正的商品名称叫利他林,是一种中枢性神经系统兴奋剂,在医学上一般用于治疗儿童注意力缺陷综合征。

它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治疗多动症的药物,如拉德拉,利他林等,还有一类针对睡眠障碍的药物,都是属于精神兴奋性药物,好多家长就误以为这个药物提高孩子的聪明度什么的,但是这些都是对这个药物本身的一种误解。

记者:记者搜索发现,除了电商平台的代购有销售聪明药,一些贴吧也有人询问在哪里可以买到该药品,利他林属于一类精神药品,受到精神药物公约控制,是严格管控的红色处方药,正规渠道很难买到。

管的非常严,比一般的抗生素什么管的要严,没有处方权开不了,这个市场不应该有这种药物流通,我们医院药剂科如果想进这种药品的话,也要经过层层审批才可以,最后这个药品流向哪个环节?我们都要可以追溯到才可以。

记者:距离2019高考还剩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冲刺的关键时期补脑安神滋补等保健品成为很多考生家长的首选,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蛋白粉,鱼肝油,缓解体力疲劳粉等都是较为热销产品,某药店工作人员拿着一款改善记忆的鱼油胶囊向记者介绍。几乎每一个经历过高考的人都曾主动或被动的吃下形形色色的补脑品,这些改善记忆的保健品短期内是否有效?其实很多家长心里也没底,学生家长胡女士。

就是想着让他们吃点能够提高免疫力的,像维生素什么的,能够增强记忆力,也不知道起效不起效?

记者:那么通过保健食品补脑,继而提高高考成绩,这条路走得通吗?之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就已经给出明确答案,保健食品非药品,补脑健脑不可信,而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在河南南阳一中二附院脑病科主任看来,补脑提高记忆力等保健品之所以有市场,原因在于很多考生家长都是为了让孩子高考时有好的状态,实际上更多是买的心理安慰。

如果学生出现了一些比如睡不好觉,精神注意力不集中,注意力差这些情况,最好去正规医院去问诊,家长不要私自给孩子去购买药物,有些人可能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出现一个过度焦虑,需要去看心理医生。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修奇依然在这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咱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