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2019-04-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副司长也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接下来一段时间是防控森林草原火灾的关键期。

大小兴安岭,长白山林区部分区域可燃物载量每公顷达60吨,高出国际公认易发特大火灾的两倍,清明节祭祀用火高峰,踏青旅游的人员增多,违规的野外用火多,容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记者:从历史数据上来看,每一年的3月15到6月15日是我国森林火灾高发频发的时段,自1987年以来我国发生了71起特大森林火灾,其中六成集中在春季,而近五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在4月,更值得关注的是90%的森林火灾都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支队长张洪顺说管好火源是打好春季防火战的关键。

林火的燃烧具备三要素,必须有可燃物,温度以及空气当中的氧气助燃,温度就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温度高火险等级就要高,第二个方面是火源管控,很好的降低林火发生的次数。

记者:预计到本月8日,北京北部,天津北部,河北北部,山西,四川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极度危险级别,要切实加强防范森林火灾的发生,吴浩建议。

对于管理部门来说需要根据红色预警发布的区域加强火源管理,包括热源点的检测,对于我们公众来说就要严格遵守相关林区各种防火的规定,以及用火安全相关的要求。

记者:而针对目前各主要火场的防火天气气候形势,中央气象台分析3日山西庆元没有明显降水,风力较小,对于扑火工作比较有利,但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依然较高,4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当地风力有所加大,风向从偏南向成为偏北向,因特别注意风向变化的影响,四川木里3日夜间到4日有一次较弱的降雨天气过程,以分散性降水为主,由于当地火场位于3800米到4000米海拔高度,且地形较为复杂,风力风向可能受到地形影响变化较大,要特别关注对其扑火工作的影响,云南布朗山近两日则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时段有短时小阵雨,雨量不大,风力较弱,扑火气象条件较为有利,同时今天到4日贵州东部,江南华南地区会有明显降雨过程,局地可能出现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提醒降雨对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依然要注意防范雷击事件和雷击火,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说。

我们还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全国森林草原火险气象服务工作的一个紧急通知,也启动了四级应急响应,对做好全国的森林草原火险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也做了相应的安排部署,密切关注火情,加强相应的会商研判。

记者: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严鹏表示,他们将密切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根据森林草原火灾时间地点的风险优化调整人员布防。

以北京及周边地区为核心,以东北和西南林区为重点方向,大力开展火灾风险隐患的排查,野外火源的管控,同时加快推动和落实林下超载的可燃物的清理。

主持人:在这也提示清明有祭扫计划的朋友在野外千万不要携带明火,也要注意相关的安全,如果您在祭扫的时候发现了周边有可燃物或者说有起火的迹象,也欢迎随时拨打森林火险的报警电话12119。

第一调查

11:27,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在半点的音乐和路况过后将会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我们来关注到的是北京海淀法院发布的典型案例,提示涉互联网商事纠纷风险,在网上买卖二手物品或者进行网贷的话有哪些风险?我们待会来听听详细的案例和防范措施。

时间来到11:33,我们来关注一下半点时分的最新路况,马上来连线驻守在北京市交管局的路况观察员小志,你好小志。

小志:修奇你好,来关注一下路况,首先来关注一起事故,现在的东五环南向北方向在环铁桥南有事故发生,提醒后车注意小心避让,同时现在的北二环鼓楼桥到小街桥的西向东方向,还有北三环安华桥到太阳宫桥的西向东都是车多行驶缓慢的一个状态,所以也希望大家保持好车距,而在高速方面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从温云桥到北高桥,还有出京方向的大山子到北高桥也是车行压力是比较大的,那如果您现在是比较赶时间的话,您可以选择路况较好的机场二高速或者是京密路来通行,节省您的一个通行时间,好了,以上就是小志为大家刷新的路况信息。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这些年随着科学技术的迭代发展,互联网经济已经渗透到了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像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在给我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和便利,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引发了和互联网行业相关的大量经济纠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近期就发布了涉互联网商事审判情况及典型案例,做出了风险提示,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