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部门联合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2019-04-0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作为以科技创新发展为定位的北京市海淀区互联网企业云集,中国互联网20年数字中国创新企业一百强排行榜中就有许多企业在海淀区北部的上地,还有数量庞大的中小互联网企业,北京海淀法院上地法庭庭长李春雷介绍。

近两年受理的辖区内涉互联网商事案件数量在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到2018年两年之间共受理涉互联网商事案件已达三百余件,那么涉案的当事人也是遍布全国各省,金额上亿元。

记者:法官张辉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李先生在网络交易平台上购买电动折叠自行车一辆,购物时网页上对产品的描述是电动车锂电池迷你折叠减震式小电动自行车,代步亲子电瓶车,代驾单车,下单支付4999元后李先生收到了商家快递的货物,在骑车过程中发现自行车并没有商家在网络交易平台上所宣传的减震功能,根本没有起到减震作用的相关配件,例如车辆的前叉后叉和座椅等部位均没有弹簧或液压等装置,随后李先生和商家以及网络交易平台多次交涉未果,无奈之下起诉到法院,要求商家退还4999元货款,并按原价三倍赔偿14997元,获得法院支持,李先生要求网络交易平台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法院经审查认为平台采取了必要措施,尽到了合理的审查义务,配合李先生通过法律途径主张权利,不承担责任。张辉提示,消费者网购后及时检验商品是否合格?留存证据。

商家对于销售的商品做虚假宣传,足以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做出错误判断,构成欺诈,消费者有权要求商家退货退款并给予三倍原价的赔偿,互联网交易平台如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可以免责,否则应当与商家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记者:李楠法官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赵先生通过二手车交易平台甲公司买了郑先生卖的一辆车,过户后发现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与甲公司出具的检测结果差异较大,认为卖方对车辆质量存在隐瞒和欺诈,拒绝支付购车尾款,并在车辆交付三个月后自行委托修车公司对车辆进行了维修,双方互诉到法院,法院认为赵先生在甲公司协助下对车辆进行了及时检验并确认了车辆状况,且未在收车后的合理期间内向郑先生提出质量异议,而是在长期使用后自行对车辆进行维修,没有充分证据证明购车时车辆存在质量瑕疵,最后判定赵先生向郑先生支付购车尾款。

二手车交易平台购车应注意审查交易平台的经营资质,检验资质,对存在的质量争议及时提出质量瑕疵,切实保障自身权利。

记者:关于网络贷款问题法官助理徐新新提示。

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通过网页,广告,或者其他媒介,或者有其他证据证明行为借贷提供担保,出借人请求网络贷款平台的提供者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记者:关于网络筹款,法官助理刘金霞提示。

融资方通过众筹平台向不特定人群筹集资本,众筹平台将众筹款交给了融资方,与融资方及投资方建立合同关系,然而融资方一旦违约,将会造成投资方的损失,投资方应当充分认识众筹风险,审慎理财,众筹平台应当加大对融资方及融资项目的审核,并积极维护投资方的利益。

主持人:在这些案件当中相信大家跟我一样比较关心的还是二手交易问题,因为现在随着二手交易平台发展和补充,很多朋友买来闲置的东西都希望能够通过二手平台来出售回点本,而很多东西其实买全新的觉得经济上承受不来或者说不划算,大家也希望能够买一个二手全新的,那么二手交易在网上应该注意哪些防骗攻略呢?今天就带大家梳理一下。

首先我们来说说平台特性,跟我们在其他电商平台上购物不太一样,在主流的二手交易平台当中每一个用户并不是只扮演一个角色,而是都扮演者卖家和买家这双重角色,当我们在茫茫一片的鱼塘当中挑选宝贝的时候,一定得注意这位卖家是否实名认证?并且他的这个芝麻信用等等相关的信用分数有没有授权?这一点还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一个卖家他在二手平台上做交易,连实名认证都不敢做的话,说明他压根就没想好好出售东西,而像芝麻分,芝麻信用等等这样的分数又代表着一个用户日常在互联网上的基本信用,那我们并不是说所有信用分低的人都是不可靠的,但是相对而言这的确也是有参考价值的,具体我们还得自己去判断,比如说查看他过往的交易记录,是不是有差评?以及其他用户对他的评价和吐槽等等。

第二点我们特别需要注意的就是在与买家和卖家沟通的过程当中要留心足够的证据,而这个证据是指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在聊天的过程当中最好有假货必须退和卖家描述不一致,必须可退等等这样的关键信息,这也是在后续的交易纠纷小法庭上的重要证据,那么听到这可能很多朋友有点诧异说什么是小法庭呢?来给大家科普一下,我们就拿国内目前最大的二手平台闲鱼为例,小法庭就是他的维权中心,所有的二手交易平台相关的这样一些纠纷都是由小法庭来判定的,他的规则就是芝麻信用必须在700分以上的17人参与,获得9人投票的是胜利方,72个小时就能出结果,那么其中所提供的证据必须是在平台内部的沟通聊天记录以及商品实拍,所以说大家在聊天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就是跟卖家买家的沟通要限定在平台之内,不管是之外用什么样的方式,像QQ,微信,电邮甚至是打电话,哪怕是当面谈都是不算数的,所有的证据都必须在平台当中的聊天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