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化中小学生安全意识 普及安全知识

2019-04-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中小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如何提高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那么接下来在歌曲过后将会进入第一现场,我们来关注一个新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叫做青果盒子,最近就有内部人士爆料说这样的一个营销模式是骗局,所以想提醒正在创业的大学生朋友一定要注意警惕,待会见。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随着新零售这个概念的流行,在南昌一些大学宿舍楼里就出现了一种叫青果盒子的零食售卖机,听起来是非常方便,因为足不出户扫码就能买到想吃的零食,所以不少大学生也把它当成了创业的机会,可是事实上实际的收入和他们的宣传却差距甚远,签订的合同也并不平等,无法保障投资者的权益,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江西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青果盒子是江西上文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种校园零食销售方式,大部分加盟商都是学生,加盟的学生需要交一定的加盟费用,从公司领到青果盒子并批发零食,放进学生宿舍,新颖的概念吸引了不少人加盟,短短时间青果盒子就投放进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等34所大学,小李就是第一批投资者,怀揣着兴奋和期待,小李投资了三千多元,青果盒子的运营模式是盒子终端加线上下单加前置仓补货加中心仓配货加大数据BRC管理,因此非常考验公司的统筹运营,但是小李在后续的经营中发现江西上文科技有限公司无法提供相对应的完备的后续服务,最初的期待变成了失望。

这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创业,感觉这个项目还是有很多地方不成熟,结果投资失败了。

记者:曾在青果盒子负责运营管理的赖先生向记者爆料,目前有七十多人与青果盒子签订了合同,总金额20多万,由于项目在学校运行,所以加盟商大部分是尝试创业的大学生,学生们的实际收入与公司的宣传相差甚远。

很多学生在做这个项目,但实际上这个项目根本就不赚钱,他们的销售额都没有达到他们所交的这笔费用,然后这些学生每个人都交了三千五千八千甚至一万多。

记者:记者来到了江西上文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注册地,却没有看到有人办公,记者也多次拨打该公司负责人朱先生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加盟青果盒子的合同是否合理有效呢?北京市银科南昌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这份合同里提到的权利义务对大学生来说非常不公平。

首先第一个他在这个合同里面并没有承担什么实质上的义务,那么第二个正因为他没有承担实际义务,那么这个合同对于他来说其实不存在违约责任的问题,但反过来讲,那么我们大学生在这份合同里面就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那么在法律上我们可以争取就是说这个合同它是不恰当的加重了一方的义务,我们可以尝试去打这个合同无效。

记者:青果盒子项目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零售业态,是否正如赖先生所说是骗局呢?有待进一步调查,江西律师事务所律师提醒大学生,加盟项目时一定要经过严格的考察核实,并向相关专业人士沟通咨询。

诈骗性质就是你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式来侵占当事人的财产,传销就是本身上没有所谓的项目或者业务的,他是以拉人头的方式来交这个会费,项目费,不管任何项目一定要经过严格考察核实,跟有关专业人士进行沟通咨询,因为这个决定权还在于他们自己。

主持人:现在很多创业公司拉大学生创业,都喜欢说交这个保证金或者说第一笔的出货费,但实际上我们都忘了创业这个词有一个匹配的成语叫白手起家,很多大学生在创业的时候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奋斗是非常重要的,而是把依靠交第一桶金成为了这个创业成功的一个筹码,所以希望广大大学生擦亮双眼,想要创业的时候先看清楚对方的资质再去交纳相关的费用和相关的保证,这样才能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

主持人:各位上午好,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目前在东五环小交亭桥和远通桥分别是有一起事故的发生,所以还请后车要注意避让一下,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会继续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第一调查

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调查,记者从民政部了解到,截止目前全国登记的社会组织已经超过了82万个,其中民政部登记社会组织2300个,社会组织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非法社会组织也是呈现了增长态势,特别是一些非法社会组织拉大旗做虎皮,行骗敛财,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也影响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这些名头听起来是不是一个比一个响呢?来头也是听起来一个比一个大,但实际上它们都曾被群众举报涉嫌非法组织,说他们假借服务国家战略的名义,打着推广国学的幌子来骗钱敛财,在民政部调查之后发现,他们没有在任何一个管理机构进行过任何登记,那么今年1月份民政部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委员会及其设立的所谓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等相关机构予以取缔,从未登记过的组织为什么能够大行其道?四处招摇撞骗?那么面对陌生的社会组织我们又该如何来分辨到底是李逵还是李鬼呢?详细的情况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常亚飞的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