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化中小学生安全意识 普及安全知识

2019-04-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可兹):各位上午好,这一时段我们继续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马上连线到的是路况观察员瑞林,瑞林上午好。

路况观察员(瑞林):可兹你好,我们先来看一下北京,这一时段机场高速进京方向温云桥到北高桥,出京方向四元桥到五元桥依旧通行缓慢,同时京通快速路远通桥到四惠的进出京双方向车流都较为集中,建议您适当选择路况较好的朝阳路或广渠路来通行,东五环五方桥到白家楼桥南向北,七棵树桥到白家楼桥北向南也通行缓慢,此外南部的京沪高速四环到五环之间进出京双方向,京港澳高速宛平桥到大瓦窑的进京方向也是车多路段,请您保持好按照车距小心慢行,再来看一下河北方面,受张家口辖区的一起事故影响,张涿高速保定段的白草畔站,百里峡站,野三坡站还有涞水北站的张家口方向都暂时关闭,请您提前择路绕行,好的可兹,以上就是瑞林这里的最新路况。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瑞林的播报,关注完路况之后接下来您将收听到的节目是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客户端。

第一调查

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孩子们经常问出这样的问题,就是坏人脸上有标签吗?跟人打架被打了,为什么也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在学校里哪些行为有安全隐患呢?其实往往家长在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自己也不太清楚这其中具体的裁量标准是什么?而是会尽量的安抚孩子教育孩子,最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就从2018年审理的涉及未成年人案件中选出了12个典型案例,制作成了漫画册进行了发布,来强化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也切实提高中小学生应对安全问题的处置能力,那么在这其中有哪些真实的案例让我们警醒?学生们又有什么收获呢?我们来听央广记者孙颖的报道。

记者:北京海淀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副庭长张颖发布的典型案例显示,11岁的女孩月月放学后独自回家,路过一个小公园时,被一个穿保安服的小伙子叫住,说有事需要她帮助,看到月月犹豫,小伙子又说学生应该多助人为乐呀。

月月觉得对方说的很有道理,而且看他穿着保安衣服,感觉应该不是坏人,就答应了,保安带她一起走到了公园僻静的地方,到了没人的地方就对她实施了猥亵行为,月月这个时候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遇到了坏人,赶紧大声呼救,这时在公园周围一群在锻炼的老年人听到了,他们闻声赶来,及时报警,而且帮助抓获了坏人,解救了月月。

记者: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供述,他的保安服是借的,专门用来骗人的,面对陌生人的求助,如何识别对方到底是真的需要帮助还是披着羊皮的狼?法官提示同学们。

有的时候坏人并不能通过他的面貌衣着年龄和性别来判断,比如说老年人,女同志也有可能是坏人,像几年前发生过孕妇在路上假装说身体有问题,然后结果就骗到了一个年轻护士的信任,就把这个护士骗到家里,她和她的丈夫对这个护士实施了犯罪行为,我们对所有的陌生人都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记者:海淀法院庭长秦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

性侵案件在我们对于未成年是被害人的刑事案件,几年的统计数据里面它现在高居榜首,就是因为这类案件比较不容易发现,作案手段很隐蔽,家长或者老师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孩子们身上这些受到的伤害,这种事情就很容易被淹没下去,不容易发现这些犯罪行为,对于这些犯罪人来讲就给了他们机会,他们会不停的用这种方式对孩子进行侵犯,所以我们说这类案件对于孩子来讲是最黑暗的,也是我们认为最应该严厉打击的行为。

记者:秦硕进一步分析。

保安,教师,甚至包括学生的家长这都是我们曾经有过的犯罪人,但是孩子们一直会认为他们是好人,他们是我们熟悉的人,但是熟人犯罪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其实是非常高发的,再次强调的就是对于孩子的保护,首先是他的自身安全,其次才是他应该去实施其他乐于助人,帮助别人的这些品行教育。

记者:在帮助他人和自我保护中间如何选择呢?小赵同学告诉记者他的收获,稳妥的办法是帮助求助者向成年人求助。

在乐于助人的同时我们也要学会去保护自己。

记者:未审庭副庭长曹晓颖发布了她审理的17岁少年与人凌晨聚众斗殴,虽然被打伤,但仍被判处拘役六个月的案例。

17岁是一个冲动的年龄,与别人发生矛盾的时候特别喜欢我拿拳头来解决,但武力拳头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吗?完全不是,其实很多情况下退一步海阔天空。

记者:刚上初中的小韩同学表示,这句话时刻提示他和同学们如何控制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