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强化中小学生安全意识 普及安全知识

2019-04-20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在北京南五环外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窝藏着一个涉嫌非法活动的组织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今年1月22号民政部执法人员在现场对其进行取缔。

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团体名义进行活动,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32条的规定,本机关决定对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取缔。

记者:民政部调查发现,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在上海,广东,福建等十几个地方设有分院,通过招募代理分支机构开展培训,出售书籍绘画音像产品,以及认定国学传承人等多种方式敛财,张乐群是这个非法组织的责任人,在此前央视暗访中,张乐群曾向执法人员透露他们的生意十分红火。非法组织责任人张乐群称,甭管什么人,只要缴纳30万元就能有授牌权,可以向下一级的机构授牌并收费,还能通过开办国学班来创收,培训班的师资由他们来培训,只需要三天就能造就一个国学教授。既然要开班教学,那自然少不了教材,这个非法组织提供的配套服务是十分齐全,张乐群称,交30万元的加盟费,就可以在他这里拿到60万元的书,这些书都是我国古代的三字经,弟子规等著作,配上他自己的话后印制成册。

我这套书,现在俄罗斯要订我道德经的书订十万本,美国纽约都要成立我们分院,都要宣传中国文化,这套书国家定价是380块钱一套,我在这只收你们190块钱。

记者:从开班培训到加盟卖书,非法组织责任人张乐群打着一手如意算盘,敛财手段是一环套一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院的案子不是个例,当前不少非法组织冠以中华,中国,全国甚至亚洲,国际等名称,打着服务国家战略旗号冒充官方机构骗钱敛财,影响十分恶劣。

主持人: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当中明确规定,全国性社会团体的名称冠以中国全国中华等等这些字样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批准,然而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不当利益冒充全国性的社会组织,那么在遇到类似组织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分辨到底是李逵还是李鬼呢?在这也教大家一招,可以直接登录中国社会组织网以及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来进行查询,如果说在这两个平台上查阅不到的话,那基本上我们就可以盖章这是一个非法社会组织了。

应该说那些未经登记批准擅自成立的社会组织不管名称看起来是如何的逼真?一旦开展社会活动都避免不了骗人,骗财等等这样的一些不法的举动,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出现了不少捆绑政府的非法社会组织,比如说所谓的国务院精准扶贫基金会,所谓的雄安贵阳新区基金会等等,他们都是钻了国家政策的空子,套了国家战略的路子,甚至从概念到手段上都试图去捆绑政府,赋予更大的权威性,也增强他们作案当中的迷惑性,可以说这些非法社会组织既是在抹黑国家相关政策和发展战略,又是在干扰正常的政治经济社会秩序,他们的危害当然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骗了一些钱这还是小事,那如果说让大家曲解了国家的政策或者说对政府和国家这两个形象产生了不当的联想,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比如说越是在形式上与政府关联密切的越是变相提高了公共治理的成本,那这样的非法社会组织让那些正常提供公共服务的机构就玷污了他们的名声,也让一些公共组织承担的职能空心化了,所以说无论提醒公众谨防上当受骗还是来净化社会环境,公布名单并且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都是一件势在必行的事。

我们都说零容忍是对待社会非法组织的一个基本态度,无论是单纯的谋取不正当利益还是捆绑政府,都不应该有任何的生存空间,但是关键要弄清楚这非法社会组织为什么会一直存在呢?为什么捆绑政府的非法社会组织就是取缔不干净呢?说白了就是我们社会上还是有一些所谓的中介,他们在行政审批环节当中形成了一定的灰色地带,也滋生了所谓的腐败行为,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非法社会组织要坚决打击不徇私情,整治中介也要继续发展,试想如果中介本身都规范了,那么无法获得不正当的收入,又有多少人愿意冒险成为假冒社会组织呢?所以说还是那句话,只有加强了法制建设才能彻底铲除非法土壤,非法社会组织也好,中介也罢,他们的出现壮大和滋生无一不和机制不健全,监管不给力,法治欠完善有关,冠以国字,每一个非法社会组织的出现都是对政府权威的消解,对党政形象的玷污,需要自上而下的取缔,同时也需要打一场人民的战争,把非法社会组织从各个角落里给揪出来,那么只有依法取缔共同治理才能真正为合法社会组织和公众营造清朗的社会环境。

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有关非法社会组织的识别以及清理的话题今天我们就聊到这,那么在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来说说长租公寓的新变化,25岁成主力,25平方米成为了主流,长租公寓越来越火的背后,我们在租住的时候该如何防范黑中介呢?待会见。

第一现场

欢迎回来,这里是修奇陪伴各位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得益于多因素的驱动,长租公寓正在成为成长最快的房屋租赁细分市场之一,伴随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崛起,长租公寓市场也呈现出有趣的变化,25岁成主力,25平方米成为主流,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杨富江的报道。

记者:长租公寓品牌研究院近日发布2018至2019长租公寓白皮书,以该品牌累计服务的五万名租户为样本的调查显示,25岁左右的年轻人逐渐构成一线租房市场的主力客群,白皮书认为这一人群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向往独居生活,重视居住的安全性和私密性,因此25平方米左右的精致单间小户型成为租户首选,此类产品房租不高,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运营商奠定了较好的盈利基础,因此逐渐成为长租公寓市场的主流,眼下虽然距离今年的高校毕业季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但是不少毕业生已经提前着手找房子了,一来方便毕业实习,二来错峰租房价格更划算,在房源的选择上这种家电齐全,装修时尚,服务周到的长租公寓备受年轻人亲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