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斯里兰卡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2019-04-23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记者:尹先生找到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但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却发现还有另外三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却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不禁让尹先生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花了26块钱就把它取消掉,就取消这个标注,我认为是非常不合理的。

记者:央视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至少有三十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被误伤的河北彭女士申诉后,被标注的状态还存在。尹先生,彭女士的遭遇在网上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共鸣,被标记成骚扰电话的,被标注成送外卖的,EMS收快递的,天天被问是否要卖房子或者出租的等等,想知道被哪些平台标注?号查查公司说,26元,但只是查询费,不帮助去,再交68元他们帮助申诉取消,需要七个工作日,为什么会出现恶意标注的现象?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朱威分析。

恶意标记的原因有很多,当好人的电话发现被恶意标记了,那有渠道修改吗?这个渠道就是一个灰色产业链,有不正当利益在里面。第二个可能涉及到非法的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当一家商家发现另外一家比如说订餐,他们家的外卖卖的好,找几个人把他的电话就标记成了诈骗电话。第三个是恶作剧或者是整蛊行为,只要几个人标记一个人的手机号码是诈骗,那么所有安装这个软件的用户都会显示这个手机号码是诈骗电话,或者是一个恶意信息,那么这样一来的话会严重影响到当事人的权益。

记者: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律师分析。

对于用户手机的正确标注,既可以有利于对其他消费者的不受干扰,不受骚扰是一种保护,同时财产可能也免遭损失,如果错误标注可能会对他人的人格,社会评价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有可能涉嫌侵权,侵犯他人的一些人格权,名誉权,正常的通讯自由的权利。

记者:什么样的平台有标注的权利?标注的标准是什么?被恶意标注或者被误伤了解决渠道是什么?这一些问题都应该得到规制。

他本身是个受害者,他如果要求去修改这种标记,你不仅不能收费,你还应该给予适当的补偿,通过删除收取一些费用,说轻一点就是不当得利,说严重点这是一种勒索行为,有涉嫌敲诈。

记者:朱威分析,利用取消恶意标注收费涉嫌非法经营。

所以当你的电话号码被标记了,用户去要求更改的时候,维护自己权利的时候被告知需要交纳一定费用,那么需要向有关机关,包括公安机关,包括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消费者协会相关组织可以依法进行举报,千万不要掉入这个陷阱,先标记再勒索,再交钱,这是一个违法行为。

记者:被曝光后,号查查官网显示,即日起本平台停止服务,腾讯,搜狗号码企业表示被标记用户如果用异议可以通过官方申诉渠道进行免费申诉。

主持人:我们说如果只是接到骚扰电话,究其后果不过是正常生活的秩序受到了干扰,虽然说像吃了苍蝇一样,但是只要我们不上当受骗的话,也不太会有其他方面的损失,但是如果我们的手机号被无辜的标记成骚扰电话,那就是在身上打了一个抹不去的印记,在这个网络信息社会,一旦手机号码变身骚扰电话,就意味着自己的联系人都将戴上有色眼镜和自己敬而远之,不仅使正常的社会关系可能会受到损害,那个人的名誉工作等等各个方面同样会蒙受损失,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一位先生他从事的是销售行业的工作,结果这个平台却给他恶意标注了一个假冒伪劣产品销售者的名头,我想除了他的正常朋友和亲戚之外,他所有的社会关系,客户资源可能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其实对于骚扰电话我国法律也明确规定了应对手段,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于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那不仅如此,在去年工信部也联合十三个部门下发了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要在2018年7月到2019年12月期间联合整治骚扰电话产业链,定期进行归类和公示,然而令大家遗憾的是对于恶意标记他人手机号码作为骚扰电话的行为,并不在这项专项整治的打击范围当中,受害者反而可能会被殃及,也就是说您被标记了之后,还有可能会被专项行动给打击一番,不仅如此,对于受到骚扰电话的受害者可以通过投诉等渠道来维权,实在不行还可以通过诉讼来实现全力救济,但是对于手机号码被错误标记的骚扰电话的主人维权似乎成了一件特别艰难的事,尽管根据侵权责任法,被侵权人有权请求侵权人承担侵权责任,恶意标注他人手机号码为骚扰电话,理应就侵犯他人名誉权等权益来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可问题是怎么来证明他人是恶意标注呢?自己如何蒙受了损失?在具体举证方面也是一件高难度的任务,并且名誉权受损,这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指标。其实话说回来,对于恶意标记骚扰电话这个现象也并不是无药可救,说到底问题还是在于平台的规范和监管出了问题,那么为了防范电信诈骗和骚扰电话,方便用户的快速识别,手机安全软件推出了号码标记功能,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应有的规范和监管不能拖了后腿,甚至全然不顾,首先应当限定号码标记的主体,对于有关平台主体进行审查授权,不能八仙过海各个都有生杀大权,其次应当规范号码标记程序,完善相应的技术手段,有多少用户投诉才能认定?都应该有科学合理的界定,比方说现在我们想要去标记的话,只要下载这个软件成为他的用户就可以给一个号码进行标记,但实际上如果说是恶意标记,这样一个过程似乎有点太简单了,几乎是零门槛,那么对于执法机关来说也应该像治理骚扰电话那样严厉打击恶意标记行为,考虑到两者的关联度比较高,为了提高执法的效率可以一支人马,两套牌子,对涉及到的违法犯罪行为立办立查,一查到底,让不法分子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也更好的保障手机用户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