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北京20家三甲医院5月1日起实施“急诊分级”

2019-05-01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尽可能早出门或者是错峰出行,好,再次感谢汪海警官,我们也会继续再关注更多路面上的情况,感谢您。在这也要提醒大家有关世园会方面的一个停车情况,刚才其实警官也已经介绍过了,目前世园会周边最近的P1,P2,P4这三个小客车停车场是已经饱和,周边道路也是比较拥堵,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从大浮陀出口出,那另外可以前往P9停车场,然后乘坐摆渡车前往,此外像京礼高速出口前往P7停车场乘坐摆渡车前往是比较顺的,所以在这也提醒大家出行咱们提前做好规划,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是错峰出行,好,我们马上继续为您带来的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感性观察,理性分析,欢迎大家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刘康,继续带您剖析应急新闻热点,您现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中国交通广播京津冀频率FM99.6,那么在这个时段我们将会为大家关注的第一调查,北京市20家三甲医院从5月1号,也就是今天开始实施急诊分级急重症优先看,另外第一现场,来关注女孩手指被门夹伤,奶奶用花椒止血导致截肢,医生提示出血的伤口一定要正确处理。

第一调查

我们接下来关注的第一调查,北京市20家三甲医院从5月1号,也就是今天开始实施急诊分级制度,急重症优先看。那我们都知道医院的急诊科是抢救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承担着24小时不间断的紧急医疗救治的任务,那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最新发布,从今天,也就是5月1号开始,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的三甲医院,将会统一实施急症预检分诊分级就诊,那具体的情况我们来听听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包括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在内的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北京市属医院,要将急诊科的患者按照濒危,危重,急症和非急症四级分级管理,优先处理较重病人,一级为病情濒危,随时可能危及生命的患者,即可进入复苏室或抢救室进行抢救。二级为病情危重或迅速恶化,存在生命危险的患者。三级为病情急,存在潜在的生命威胁患者,先于四级非急症患者优先诊治。四级为非急症,病情程度一般的患者,根据指引顺序就诊等待时间较长,首都医科大学复数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梅雪表示。

我们心跳骤停的病人,休克的病人,甚至于心梗之后血压偏低的病人,立刻危及生命的病人是我们一级的,呼吸有衰竭,循环有一定的衰竭都是我们二级病人,一二级是绝对优先的,需要我们立刻处理的。我们会有巡诊的制度,比如他等候超过20分钟或半个小时以上,我们护士都会再去询问,如果说三四级的病人他病情我们认为有一定的进展,那我们会优先把他往前排的。

记者:根据北京市医管局的安排,在20家提供急诊服务的市属医院会尽快实现急诊预检分诊信息系统全覆盖,并与排队候诊叫号系统连通,提高预检分诊的工作效率,北京市属医院急诊工作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郭树斌表示。

要求所有的市属医院进行推进这种分级诊疗标准,有很多没有这种分级诊疗的医院能够快速的进行实施,实际这一方面最重要的是保证了各家医院急诊的这种诊疗,最大可能保证我们这种危急病人到了医院第一时间获得救治。

记者:北京市医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建议非急症患者尽量选择到门诊就诊,把有限的急诊资源留给真正有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

主持人:其实从这个变化简单来看,其实就是意味着到急诊去看病不再将单纯的遵守先来后到的准则,而是会把这条准则转变成以病情为重,一切以危重病人优先,但是怎么叫做急诊和急症呢?有一位急诊科的医生在新京报当中刊文做了这样一个解释,所谓急诊简而言之就是为急症患者提供紧急救助的,而所谓急症,医学上其实也是有专指的,通常指那些疾病突然或者病情进展迅猛,随时可能会给患者造成生命危险的疾病,比如急性心梗,出血性损伤,宫外孕,高热,腹泻穿孔等,那对于急症患者而言,救治的关键就是准确和及时,在很多时候早一分钟救治就可能多一分的保障,所以抢时间是多数急症患者的基本诉求,但是同为急症,不同的疾病对于时间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般而言像急性心梗和活动性出血的患者对于时间的要求是最为紧迫,而像发热,腹泻的紧迫性相对就要宽松一些,像后一类的患者如果遇到了前一类的患者,理应是要为他让路的,这个是完善医疗流程所要坚守的一个基本原则,特别是在医疗资源不是特别充分的时候,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急症资源用在病情最紧急的患者身上,这是在提高整体的医疗质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这个道理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却未必那么容易得到患者或者是家属的配合,因为到急诊去就诊的人群大多数都会觉得自己的疾病是耽误不得的,所以在新规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就有可能会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因为将病情进行濒危,危重,急症或者是非急症的分类虽然说有一定的医学标准可供参考,但是难以做到绝对的客观,像我们刚刚提到的这位急诊科的医生,也根据他的经验提出,在诊疗过程当中,比如说遇到了脑出血或者是脑梗死的患者就很难能够“劝动”这些患者和家属为心梗患者让路,而诸如此类的例子其实是屡见不鲜的。还有一种更为严重的情形是把一名深夜到急诊去就诊的患者判定为非急诊,如果说因此而怠慢了患者或者是患者回家之后病情发生了变化,后续的解释或者是调解工作会远远大于预检分级的难度,所以这一位急诊科的医生就提出急诊分级的全面落地仅仅依靠各个医院的急诊科直接具体的执行还存在一定难度,其实分级标准和与之对应的典型症状或者是疾病,这还是需要医疗系统给患者在这方面进行一个相应科普,那同时对于急诊预检还要受到制度的保护,医务人员要按照相关的指标进行评判,就要严格的执行,而出现纠纷的时候也应该会有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和医院的安保等出来进行协调,而不是把医生推向前台,医护人员可以对急症和非急症,急症病危程度等做出判断,但是不应该由分级处理而带来的不理解去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