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28

2019-05-02 23:30-23:59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本期带您回顾: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各位听众大家好,欢迎收听《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我是百宁。作为5.12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的雅安芦山,五年之后再遭重创,成为4.20强烈地震中唯一的极重灾区。陈果投身重建一线,记录了芦山重建的第一战役、第一现场。在之后,地震出版社出版了陈果的灾区重建日记,每一个故事都是现场的耳闻目睹,每一篇日记都是情感的真是流露。今天,我和您回顾灾区重建日记:从伤口长出翅膀,芦山地震灾区重建一线实录。

2014日1月30日 星期四 多云转阴

下午五点,我去了一趙清仁乡,想找几户人家,看看他们团年饭的餐桌,听听他们除夕夜的感怀,没曾想,多数人家的年饭已经吃过,拍一张灾区团年饭照片的想法竟然未能实现。

六点的样子,在稀稀拉拉的鞭炮声中,迎着稀稀拉拉的人和车,我带着难以抑制的失落感返回县城。路过电影院安置小区时,稍作犹豫,走了进去。

公共厨房的黑灯瞎火表明,这里的年饭也已进入尾声。正欲饮憾离去,一道虚掩的门缝里传出的淡话声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敲门入室,与主人家一番闲聊。

男主人叫杨华成,一个四十出头的男人,他是木匠,地震后一直在外省打工,抵近年关才回到家里。女主人叫李先芬,一看就是精明能干的那种类型。

一起吃年饭的还有二弟杨华茂一家。二弟也是手艺人,也是在外打工回家过年。哥俩原来都住在先锋社区,地震后双双搬到了这里。

按理讲,久别重逢加上辞旧迎新,团年饭应该吃得热闹,吃得丰盛,可是8个人吃饭,饭桌上只有五菜一汤。

不止桌上的菜,就连吃饭的人也比往年少了一半。杨华成告诉我,加上两位老人和三弟一家,家里原本有14个人。搁在往年,每年除夕家里人都在一起团年守夜,初一至初三,三兄弟还会轮流坐庄,设席摆宴。如今大家都住在板房里,房小人多,团年饭只得分成两处。

杨家还有一个年三十拍全家福的传统。杨华成不无遗憾地说,今年没地方,拍全家福得等明年了。

正好我带了相机,于是主动请缨:今年的全家福我给你们拍吧,就在板房外拍,更有纪念意义。

这个提议得到了大人小孩的一致响应。杨华茂当下拿出手机,通知住在石羊安置小区的父母和三弟一家过来“集合”。

等待拍照的过程中,李先芬随口讲起一件事来。昨天中午,她正在公共厨房里做饭,面前走来一群人。走在前面的一个问她,锅里煮的什么呢?问话的人面色和蔼,李先芬反而因此有些紧张,答道:“准备煮面条。”没想那人微微笑着把锅盖揭开了,沸水里翻滚的,明明是一只鸡。人们哈哈笑了,问话的人也笑开了:“你们日子过得好,我们也就放心了。